五代观音地藏二大士像(图)

2014年01月28日 11:43  新浪佛学 

  文/觉壁

观音地藏二大士组合像观音地藏二大士组合像

  敦煌绢画,高62、宽54厘米,图见该馆1975年编《有邻馆精华》第29图。

  图版说明定在五代。观音化佛冠,左手持莲枝、右手托花瓶,半跏坐,下方池水中有莲花、童子。地藏倚坐,比丘形,穿袈裟,左手持莲花(宝珠?)、右手抚膝,左右各有一人,应是善恶童子,下方左侧一供养比丘、右侧一男供养人,身后站立一侍童。地藏身后为山峦,在地藏图像中罕见,而在五代宋时期刘萨诃图像中多以山峦为背景。地藏的袈裟和观音的裙子都点缀着精致的花朵,背光、山水等背景描写也相当丰富,注重细部描绘并具有装饰性是本图的一大特点。

  唐代观音、地藏组合像比较多,地藏为普通比丘形像。唐后期《道明和尚还魂记》、《十王经》出现后,地藏多是披帽比丘形像,并且观音救阳界苦难、地藏就阴界苦难,分工明确。本图即保留了唐代观音、地藏图像的特征(并列像、地藏比丘形等),也具有晚唐以后出现的善童子、恶童子等地狱图像。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