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庵罗汉塑像(组图)

2014年03月21日 13:5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江河湖海四方客

  浩瀚五百里太湖包孕吴越。从地图上看,略呈半圆形的太湖里有两个明显的大岛,大致东西并列,这就是太湖里的洞庭东西二山。洞庭东山实际上是一座半岛,远远地深入到太湖里,三面环水。除却湖光山色的秀丽风光,这里更以诸多精彩的古迹吸引着各方同好。

  清乾隆年间金友理编撰的《太湖备考 寺观卷》:“紫金庵,在洞庭东山西坞。相传唐时胡僧修建,贞元间废,后复建。内有十八罗汉像,极工,系雷潮装塑。本朝康熙间重修,乾隆十一年增建净因堂。”同治年《苏州府志》中相关条目与之记载相同。现在的紫金庵是一个幽静的小寺,树木森森,竹叶萧萧,踏步入内,心静神明。山门南向,庵内殿阁三两间,面东而建。这一处国保以罗汉塑像为名,塑工最精者自以罗汉为最。紫金庵罗汉塑像和济南灵岩寺、苏州保圣寺并称为“天下罗汉两堂半”。保圣寺罗汉塑像风格不同,紫金庵和灵岩寺有相似之处,比之灵岩寺,紫金庵罗汉的神情比较夸张,少了些含蓄内敛。

  紫金庵乾隆二十六年邱庚熙所撰《净因堂碑记》:“吾山招提兰若不下十处,其最幽折而寂静者,莫如紫金庵,今相沿称金庵。庵创自梁陈时,其殿制古朴可爱。殿中有十八应真像,怪伟陆离,塑出名手。余游于苏杭名山诸大刹,见应真象特高以大,未有精神超忽,呼之欲活如金庵者也。”

第二尊者,迦诺迦伐蹉。第二尊者,迦诺迦伐蹉。
第四尊者,苏频陀。第四尊者,苏频陀。
第六尊者,跋陀罗。第六尊者,跋陀罗。
第八尊者,伐闍罗弗多罗。第八尊者,伐闍罗弗多罗。
第十尊者,半托迦。第十尊者,半托迦。
第十二尊者,那伽犀那。西域人模样,通身红赤。这一尊被称之为降龙罗汉,与南壁下的伏虎罗汉相对应。  第十二尊者,那伽犀那。西域人模样,通身红赤。这一尊被称之为降龙罗汉,与南壁下的伏虎罗汉相对应。
第十四尊者,伐那婆斯。第十六尊者,注荼半託迦。二位均为老年模样第十四尊者,伐那婆斯。第十六尊者,注荼半託迦。二位均为老年模样。
第一尊者,宾度罗跋啰惰阇。文介中称之为长眉罗汉。双手所撩起的长眉现已缺失。第三尊者,迦诺迦跋釐墮闍。天竺人形象,黑面蓝须,神情专注。  第一尊者,宾度罗跋啰惰阇。文介中称之为长眉罗汉。双手所撩起的长眉现已缺失。第三尊者,迦诺迦跋釐墮闍。天竺人形象,黑面蓝须,神情专注。
第五尊者,诺距罗。第五尊者,诺距罗。
第七尊者,迦理迦。第七尊者,迦理迦。
第九尊者,戍博迦。 第十一尊者,啰怙罗。身前有一猛虎,与北壁的降龙罗汉相对应。第九尊者,戍博迦。 第十一尊者,啰怙罗。身前有一猛虎,与北壁的降龙罗汉相对应。
第十三尊者,因揭陀。   第十五尊者,阿氏多。第十三尊者,因揭陀。   第十五尊者,阿氏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