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塔尔寺宗教底蕴和艺术气息(图)

2014年07月18日 06:3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塔尔寺塔尔寺

  7月,正值青海旅游旺季,青海塔尔寺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大美青海影像三江”采风团于7月13日走进塔尔寺,感受这座被世人誉为高原上的最美莲花所绽放的大爱·大善的魅力。感受其丰厚的宗教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

  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相传宗喀巴大师十六岁进藏学习佛法,一走就是六年,母亲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家书,想让宗喀巴回家看看。学佛心切的宗喀巴看完信后,决定暂时还不能回家,于是他就给母亲捎回了一副自画像以及释迦摩尼狮子吼佛像,并复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于是母亲就用哈达包裹着当时还小的菩提树和十万尊狮子吼佛像一起作为塔心,在众人的帮助下,砌石加固,建成一座莲聚宝塔。塔尔寺因此而缘起,成为藏民族宗教信仰的圣地。

  塔尔寺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距离西宁市区约30公里,是西北地区佛教活动的中心。塔尔寺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哈巴大师出生的地方,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塔尔寺初建于明朝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几经扩建,目前占地600余亩,有僧人近800名,目前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塔尔寺建筑艺术独特,布局严谨,气势威严,色彩华丽,被誉为艺术“三绝”的酥油花、壁画(唐卡)、堆绣,更是藏族艺苑中的奇葩。

文章关键词: 艺术 塔尔寺 佛教 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