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画说龙山寺(图)

2015年05月12日 06:30  大渡网  收藏本文     
龙山寺庆元宵/刘墉作/生宣纸水墨设色/144x238CM/2012龙山寺庆元宵/刘墉作/生宣纸水墨设色/144x238CM/2012

  文/刘墉

    在我童年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万华,因为父亲生前常带我去那里玩。当时台北入晚之后都昏暗寂静,只有万华夜市灯火辉煌乐声喧哗,除了各种小吃,有用气枪打小泥人和水柱乒乓球的,用飞镖射气球的,藤圈套玩偶的,卖药练把式的,以及很多中外游客。父亲还常带我到附近的龙山寺,那是台湾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就算深夜依然灯火通明、香客不断。我从小有哮喘不耐烟熏,所以父亲总带我匆匆绕一圈,好像跟众神打个招呼。唯有过年时的花灯会,就算呼吸不顺,我也赖着不走,只见龙山寺前前后后挂满写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小灯笼,两边龙虎门悬着特大的灯笼;里面庑殿长廊更精彩,全是各种人物走兽的花灯。虽然早在六十年前,已经有八仙过海和三藏取经之类的电动花灯。五光十色、灯火迷离、人影幢幢,加上香炉的袅袅青烟和大殿里的诸佛与梵呗,成为我心灵深处最神秘的画面。
 
    这张画就是写我童年记忆中的龙山寺庆元宵。为此我再三前去写生查访,请教当地老人并查阅史料。龙山寺是清乾隆三年(1738)建成,因为堪舆属于「美人穴」,所以在寺前挖了个莲花池,让美人照镜。后来池子被填平为市场,许多我访问的老人都说早年在那儿买过东西或摆过摊。我觉得莲花池比较美,所以在图中复旧,把摊贩移到四周池边。牌楼和前院围墙是后来建的,但我觉得挺有气派,所以也纳入作品。

    龙山寺几百年来虽经战火洗礼虫蚁摧残而多次重修,但是前殿、正殿、后殿及左右护龙,六角型的钟鼓楼,并没有太大改变,尤其宫殿式的主殿,十分敦厚庄严。至于周围的街道两侧,画的是日治时代受欧风影响的巴罗克式建筑。近处则参考史料加上回忆想象,有许多深宅大院和酒肆商店。
 
    由于是年节期间,香客众多,虽至深夜依旧车马喧哗。前景空地搭了戏台,正演出歌仔戏,众人呼家带小,拿着自家椅子来看。左侧池边违建与酒楼间也热闹非凡,卖艺的、售灯的、吹糖人的、灌气球的、小吃摊、水果摊、游乐摊、甚至乞讨者、寻芳者。人力宣传车和看板上则写着“五毒白骨鞭”及“里见八犬传”,都是我当年最爱的电影。
 
    万华原名「艋甲」,是由早期原住民「独木舟」发音而来,被日人改为「万华」。所谓「一府二鹿三艋甲」,万华与台南、鹿港并称台湾三大港。也因为早期船舶商旅移民甚多,于是建寺庙以祈平安、设食街以供美馔,开印刷厂与花街以供心灵肉体之需。为了趣味写实,我把这类社会形态都纳入画中。
 
    早期的台湾仍以人力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画中可见寺前有人维持秩序,要车辆改道。这是源自我童年的记忆:重要人物将至,便衣和吉普开道车先行布置,细心的观赏者或可见到蛛丝马迹。
 
    总结起来,这张描绘早期龙山寺,多达六百人的八尺大画,融入了我幼年回忆、个人想象与故事史实。希望欣赏者能保持美感距离,莫问君家在何处,因为它是画、是散文,也是我经营的小说。

文章关键词: 龙山寺 台湾 最古老的寺庙 梵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