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根雕:罗汉(图)

2015年09月16日 06:3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竹雕罗汉1竹雕罗汉1
竹雕罗汉2竹雕罗汉2
竹雕罗汉3竹雕罗汉3

  竹之所以为中国文人青睐,与外表的自然特征息息相关。竹子虚中洁外,生而有节,秀逸而富有神韵。这些自然特征恰恰与文人们所追求的高尚脱俗、虚心自持、淡泊名利和富有气节的精神气质相吻合。古代文人在咏竹、画竹的同时,也开始赏玩另一种与竹有关的物品——竹雕。

  在竹雕艺术走向下坡路的今天,地处浙东沿海的象山,一群像张德和一样木匠出身的民间艺人却在竹根上动起了脑筋。而我们今天所要介绍的正是用这看起来毫无用处的竹根雕刻而成的艺术品——竹根雕。

  早在明清时期,就有个别民间艺人开始对竹根进行雕刻,但是雕刻表现手法与现今的竹根雕早已大相径庭了。以局部雕刻代替通体雕刻,是现代竹根雕的重要特征。如作品“人之初”除了在面部有所雕刻外,其他部位几乎没有进行什么处理,但在视觉审美上,却拥有了巨大的张力。在竹根雕艺术家看来,这天然的竹根也同样寄存着对生命的理解。

  罗汉,阿罗汉的简称,梵名(Arhat),最早从印度传入中国,即自觉者,在大乘佛教中罗汉低于佛,菩萨,为第三等,而在小乘佛教中罗汉则是修行所能达到的最高果位。意译上有三层解释:一说可以帮人除去生活中一切烦恼;二说可以接受天地间人天供养;三说可以帮人不再受轮回之苦。即杀贼、应供、无生,是佛陀得道弟子修证最高的果位。罗汉者皆身心六根清净,无明烦恼已断(杀贼)。已了脱生死,证入涅盘(无生)。堪受诸人天尊敬供养(应供)。于寿命未尽前,仍住世间梵行少欲,戒德清净,随缘教化度众。

文章关键词: 佛教 罗汉 竹根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