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繁峙岩山寺壁画欣赏

2015年11月09日 06:30  中国佛教图片网  收藏本文     
山西繁峙岩山寺壁画欣赏山西繁峙岩山寺壁画欣赏

  岩山寺原名灵岩寺,位于五台山以北繁峙县境内,创建于金正隆三年(1158年)。这座规模不算太大的古寺与佛光寺一样,也属于台外寺院。

  岩山寺原名灵岩寺,位于五台山以北繁峙县境内,创建于金正隆三年(1158年)。这座规模不算太大的古寺与佛光寺一样,也属于台外寺院。

  说起寺观壁画,有一句俗话:南有永乐宫,北有岩山寺,可见岩山寺壁画与永乐宫齐名。其实,岩山寺和永乐宫的壁画也是各有所长。岩山寺壁画的规模远没有永乐宫那么大,只有文殊殿内约90平方米。但是,岩山寺壁画比永乐宫壁画更久远,为金代壁画。特别是岩山寺壁画上面还有题记,注明创作年代为金大定七年(1167)以及作者王逵。王逵是金代宫廷画师,当时已经68岁。

  这位年过花甲的画师,用他那犀利的笔锋和娴熟的画技,以传说中的佛传故事为题材,描绘了一幅极为难得的古代宫廷和社会生活图。虽然历经了八百五十个寒暑,这些壁画依然鲜活明艳,光彩照人。壁画分布在大殿四壁,西面的壁画描绘了释迦牟尼的生平;东壁讲述的是养生太子割肉孝敬父母的故事;北壁绘制了一组塔寺和五百商人航海遇难,罗刹女营救他们的生动画面;南壁绘有楼阁人物和供养人像。

  画面中那头戴冠冕、身着长袍的王子,伺列阶下的文武官吏,焚香祈祷的王后,手执团扇的宫女,或威严、或肃谨、或端庄、或俏丽,是一幅多么生动的古代宫廷生活图。

  再看那驮物的驴子和它的主人,还有那嬉戏玩耍的儿童,个个姿态自然,神情逼真,仿佛就要从画中走出来。又是一幅多么和谐的古代市井生活图。

  还有一座构思精巧的水磨坊,画面中每一个细节都绘制的那么精确,可以说是宋、金时期我国北方农村生产活动的一幅真实写照。

  酒楼市井,说唱卖艺者,倚栏赏景者;这些或推车,或挑担,或手提,或摆摊的小贩;这些撑伞的,捧鸟笼的,提着鱼的,也许都是凡夫俗子,但让你感到置身于熙熙攘攘的古代闹市之中。简直就是一幅画在墙上的清明上河图。

  有趣的是壁画所表现的艺术形象,无论帝王将相、宫妃才女、小农工商,还是宫廷楼阁、磨坊酒肆、旗仗车辆等,都是北宋社会的形制。壁画完工于金大定七年(公元1167年),这时北宋王朝已经覆灭40年了。作为金朝宫廷画师的王逵,一定是以绘画的方式表现了他对大宋王朝的怀念之情。

  壁画中各种人物有着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动作,不同的神态。这是天上还是人间?他们是神还是人?应该说他们是人格化了的神,也是神化了的人。

  壁画中各种建筑图案几乎占据了画面的一半。它们或建于水上,或置于城中。既有豪华宫殿,也有海市蜃楼。楼阁、古塔、商店、作坊、民居各类建筑应用尽有。

  建筑中的阶级、勾栏、柱额、斗栱、脊饰、鸱吻无所不备,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画面中的古代建筑透视准确,布局严谨,装饰华美。不仅体现了画师高超的画技,也展示了宋、金时期建筑科学取得的辉煌成就。

  岩山寺壁画无疑是我们研究宋、金时期的历史、社会、宗教、建筑、美术的珍贵资料。

文章关键词: 岩山寺壁画 壁画 宗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