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显通寺妙峰祖师塔

2015年12月11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妙峰祖师塔妙峰祖师塔

  五台山显通寺西侧的小山坡上,耸立着一座五层密檐式砖塔,塔后有座砖砌八角重檐顶墓室(编者注:60年代遭破坏,直至80年代由禧钜老和尚牵头带领显通寺子孙重新修缮恢复),安葬着明代著名高僧妙峰祖师。此塔即妙峰祖师塔,该塔为八角密檐式砖塔,与五台 山其他主流藏式覆钵式塔有很大不同,略显别类。 

妙峰祖师塔塔刹妙峰祖师塔塔刹
塔身塔身

  妙峰祖师塔,建于明代万历四十年(1612年)。八角五层实心砖塔,塔基为磨砖砌筑的方形台基,上置八角束腰须眉座,承托着八角五层塔身。塔身第一层设磨 砖砌筑的拱型门洞,拱门上还饰以砖雕匾额,门洞在左侧下面嵌有石刻塔铭,记述妙峰法师生平业绩。一层转角饰有砖雕垂柱,上为仿木结构的普柏坊、阑额、承托 着华丽精致的斗拱、橼飞、沟滴、瓦垄,安有兽头的塔檐。塔檐层层相枋,内收不大明显,只是塔距递减,呈密檐开状。第二层塔身置有磨砖雕刻的围栏,每一面都有一个拱形佛龛。第三层四层同样形状。

塔身塔身

  这些佛龛中原本供有雕刻精微的小佛像,后被损坏贻尽。第五层塔檐之上以八角攒尖顶作结,上置刹座和四 颗圆形宝珠组成的塔顶。妙峰祖师塔通身磨砖砌筑,表面平整光滑,雕刻精湛优美,棱角分明秀丽,是一座相当精致的实心砖塔,是国内现存明代砖塔中的杰作。2006年,有关部门对妙峰祖师塔进行过维修。 

“敕建妙峰真正佛子”“敕建妙峰真正佛子”

  很多去过显通寺礼佛、观光的信众,无不惊叹于那座货真价实的铜殿以及那座无大梁、无立柱的无量殿,被它们那精湛的建筑艺术所折服,但对于它们的建筑者和设计者——妙峰祖师,却知之甚少。

妙峰祖师妙峰祖师

  妙峰祖师 名福登,山西平阳人。姓续氏,春秋续鞠居之裔。生秉奇姿,唇掀,齿露,鼻昂,喉结。 

  据《清凉山志》记载:“明妙峰,名福登,山西平阳人。姓续氏,春秋续鞠居之裔。生秉奇姿,唇掀,齿露,鼻昂,喉结。七岁失恃怙,为里人牧羊。十二岁,投近寺僧出家”妙峰祖师,名福登,俗姓续,是春秋名人续鞠居的后代。明嘉靖十九年(公元1531年)生于山西省平阳府(今山西临汾)一个贫苦家庭。七岁时父母双亡,十二岁便出家为僧。十八岁到蒲州万国寺,拜郎公为师。二十七岁,去介休山里听经,并受具足戒。后到南方云游,病终于永明寺。妙峰祖师生秉奇姿,神凝骨坚,具有金刚正眼,早年就通读《大藏》三年,后常徒步参学,奔走于奇山异水之间,所到之处,总结庵而居,一心念佛。再后与憨山大师相遇五台山,隐居北台老屋。之后又刺舌血书《大华严经》一部,他还精通《楞伽》《宗镜》等禅典,禅教兼通,禅净双修。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太后拜其为师。随后,两位大师奉皇命,为皇室做祈嗣大会,实现了皇室有继的愿望。令其名振全国,得到无以复加的礼遇。然而,就在此时,两位高僧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隐退。

仰望妙峰祖师塔仰望妙峰祖师塔

  妙峰祖师隐居芦芽山,一年后,还是被慈圣太后找到了,不得不回归到皇室和民众的视野。而这次回归,妙峰禅师不仅继续修行说法,而且也成就了他修庙建塔的大功德。妙峰禅师所修的塔庙不仅展现了他在建筑方面的聪明才智,而且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且被后世誉为“佛门鲁班”。

显通寺内渗金铜制、金光闪闪铜殿显通寺内渗金铜制、金光闪闪铜殿

  妙峰祖师居深山而身心不闲,四处奔波,建寺造塔,全国各地到处有他所设计建造的胜迹。主要有五台山显通寺铜殿、无量殿。他还主持兴建了永慈大华严寺、宁化万佛洞、万固寺殿塔、三大士铜殿、慈佑圆明寺、永祚寺殿塔和惠济院等精蓝古刹;又修建了陕西三原县渭河大桥、河北宣府跨黄河的23孔大石桥、阜平普济桥、郭县滹沱河大桥;五台山清水桥和长达10里的会城大桥,还为五台山修路300余里,可谓修桥铺路、济世利人的公仆。他给我们留下的这批古刹大桥,是我们国家的珍贵文物,也是古代建筑史上的颗颗明珠。

妙峰祖师塔前的碑铭妙峰祖师塔前的碑铭

  妙峰祖师足迹遍布全国数个省市,先后在山西、陕西、河北、四川、浙江等地建造佛殿、修桥、修路,为人类和佛教历史写下了光彩的一笔。七十高龄的妙峰祖师圆寂后,奉明万历皇帝谕旨“金顶玉葬”安放法体,敕封他为“真正佛子”,及闻其逝,又赐金建塔。以纪念祖师建造殿宇佛塔的巨大成就。巡抚山西监察御史征仕原前中书舍人江陵苏惟霖在其所撰《行实碑》中也赞曰:“真来佛,无一物。苦行空,壮严闻。山鸟鸣,圣凡哭。笑皈彻,塔中骨。”真可谓人天师表,法门砥柱!

妙峰祖师塔妙峰祖师塔

  400多年过去了,妙峰祖师所作的一切,依然得益于我们,堪称功德无量。你若有幸来五台山朝圣、游山避暑,不要忘记到塔前瞻礼,追慕我们祖师大德的嘉言懿行。 

文章关键词: 显通寺 五台山 妙峰祖师塔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