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空法师谈禅茶与书画

2013年02月20日 10:23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纯空法师谈禅茶与书画纯空法师谈禅茶与书画

  纯空法师简介:

  纯空法师,俗名段志国,法号纯空,又署云居人、山僧、朽讷。1957年生于北京。幼承家学,长游艺苑,1987年留学日本,客教日本教育书艺院,1993年归国,1997年12月在江西九江云居山真如寺礼上落发为僧,1999年10月在江西宝峰禅寺严净道场授得具足戒。近年,常栖隐于赵州柏林禅寺,书画悟性,笔墨参禅,于山水人物、花鸟荷竹、书法、篆刻,乃至西画设计均有相当造诣。其草书书法以平和超然的心态书写简约的狂草结构,线条极其纯净,气氛高古纯绝。

  走进纯空法师的画室,仿佛穿越了时光,误入宋人书房。画案上花梨镇纸压着七尺宣纸,笔架上悬挂的长毫墨迹染著,案头的博山炉遥遥飘来伽楠幽香;漆质木盒里摆着几个自镌的印章,铁线篆韵味幽远,罗汉榻旁一方摩崖石刻拓片铁钩银划;经架上一部《金刚经》正翻在“妙行无住品”,小佛龛供奉着一座似笑非笑的北魏菩萨……

  纯空法师坐在茶桌旁,儒雅沉静,小茶炉嘟嘟煮开着一壶好白茶。法师一只手拽着僧衣的袖口,不紧不慢地翻起几只供客人使用的青花瓷茶杯。而他身后的茶柜里,几只旧旧的茶罐、几套朴拙的茶具,则提醒我们,这亦是位爱茶人。

  作者:茶道是您作为书画家或僧人哪一种身份的爱好?

  法师:做茶和修行区别,从单纯的形式上来说,不是很大。修行人每天都要打坐,上早课,这个目的就是要保持心思的纯净。禅,是梵语“静思虑”的直译,禅心第一要务就是“静”。做茶的过程是很安静的,所以你问起茶这个爱好,其实和绘画和僧人都有有关系。

  其实以前我是不吃茶的,因为吃茶失眠。但是后来我反思喝茶这件事情,对失眠到底起没起到作用,能达到什么程度,这是值得探讨的。茶是一回事,你的失眠是另外一回事,不要把自己的问题,推归到茶的身上去,该吃茶的时候吃茶,该睡觉的时候睡觉,不离禅道。

  现在大家言必称“禅茶”,在我看来禅和茶没有太大的关系。大家之所这么说,是因为禅和茶都是静坐默想,一语不发,一念不起,但不可以把两者等同起来。赵州说“吃茶去”,是不要问,不要想,截断妄想。而不是说禅茶一味,就是到哪都拿着茶盏,到哪都谈这个。

  茶是茶,禅是禅。在现今社会,柏林寺退居方丈净慧老和尚提出的“生活禅”倒是挺贴合实际。就是从生活中多去看,多观想,对治自己的习气与贪嗔痴。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罢,打坐要认真打,喝茶要认真喝。柏林寺每年都要举行冬季禅七,禅七的目的就是要静下来,放下,把该不该的都放下。

  作者:书画和茶都是禅师表意推心的方式,您从茶中领悟到怎样的禅意?

  法师:首先体会到的是“安静”,我个人认为茶会的过程最好是不讲话,绘画也是如此,创作时不可能有其他的念头,为完成当下的构画,心中的妙思,用笔的处理方式等等,在这一瞬间,不可能想其他的,就是一个字“专”,投入进去,专心专注到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指的就是当下你在做的事情。静要于动,涵养多于讲说。

  作者:您在日本留学和教书期间,对日本茶道有着怎样的体会?

  法师:其实我在日本那段时间,生活节奏很快,吃茶的机会很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书道苑院长家,很生活化地吃茶。

  在有限的闲暇时间,休息下来的时刻,就我们两个人,不讲话,只是相对吃茶。这是我在日本比较深刻的对于茶的体验。而大家比较熟知的日本的茶艺、茶道、茶会,则很少参加。唯一能记起来的是刚开始到日本的时候参加了一次比较严谨的茶会,那时候刚去日本对茶道和这种形式并不了解,只是感觉这个过程很复杂,很殊盛,很多人共同使用一个大的茶碗,拿起来,转几圈再喝,还有一些问答等等,当时在懵懂的状下感受到就是很细腻,很安静。

  而在我的朋友,书道院的院长家里,忙完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很累很紧张,喝上一杯可口的茶既放松又舒服,两个人不用讲话,反而可以以心推心,这是我真实的体会。

  作者:茶道和书画这样的慢活方式离现代微博微信的快节奏越来越远了吗?

  法师:不会的。我们刚谈到日本茶道,也谈到中国茶,都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在里面。这是不可能被淘汰的。在画画时,有时我研墨,有时用制好的墨汁。研墨的那个过程虽然慢,但是我认为也是绘画的一部分,真正的画者,远离这种文化是不可能的。

  但这种生活离大众也不可能越来越近。这只是专业做画的人,或者是书法家的生活,对于社会大众,没有专业基础,也很难喜欢,所以会比较远。

  从现当下来说,绘画艺术和茶道对大多数人还是附庸风雅。做为普通人,你让他每天重复这个程序,画几小时画,或是认真泡几泡茶放到你面前,那是不可能的。对于大众来说,越简便,快速入口,不烫——这就是目的。所以这样的生活对某些人来讲就很远,不关注,有些人关注的是财富,名誉,地位。而绘画的人关心的就是绘画,

  作者:没有传统文化基础的人,应从哪些方面欣赏禅味的审美和艺术?

  法师:首先我认为,欣赏艺术还是要对传统文化有一定基础和了解,如果没有基础,直接面对书画,那是入不了门的。

  看一幅传统的,或者现代的作品,好在什么地方?很多人很难区分,只能是看颜色我喜不喜欢,或者主观觉得好不好看。绘画,茶,不仅宥于这两者,我想还包括其他艺术类型,比如音乐、诗词、舞蹈等等,最重要的是把道理搞清楚。要适理而行,说那么一大堆专业术语,不如把道理理清楚。

  所以说,传统文化是绕不过去的。出家人多读经多于读史,一般人经史都要读,日久自见功底。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一定要有。天地间有自然之理,我们要明了,然后是书本上的东西。

  举个道理,阳是刚,刚则明,明则易之,理明了,你才有方式和方法;凡阴则柔,柔必暗,暗则难测。我们的祖先传下《周易》,就是为了让后人了解这个东西。阳为君子,君子就是阳,小人是阴。这样通明之后,以此类推,我们能想到万物,都是阴与阳之间的这种关系。道理明了了,学什么都达到很自如。磊磊落落的,无心芥可疑。如果道不明,你又不通,离自然之理,越来越远了。万物有情,情从何来,从阴阳,从刚柔,人也是这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