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下心轻扣禅音

2013年04月01日 09:10  新浪佛学 微博

  文/瀛岚飞雪

  红尘浮华,纷杂喧嚣,真能静下心来,听听自然的禅音,是一种奢侈,是一种品位,更是一种希求。

  这种希求,有人想花钱,有人不想花钱,各种手段层出不穷。但一点是相同的,让心灵安宁,才是真正的根本。正如有钱人花钱买健康,没有钱的人锻炼保健康。虽说形式不同,但本质是一样的,都为了健康,才这样去做。

  静听自然的音流,这是人生的幸福,也是人生的必须。高山流水,自然有知音聆听;小溪潺潺,也会有小鸟欢鸣。这一切美妙的旋律,不是孤独存在的,也不是那一个能孤芳自赏的;这一切的美,为了生命的存在而存在,为了生命的灿烂而欢歌。

  轻放浮华,心归宁静。在阳光下遥望,蓝天白云,伴着盛开的花儿,拥揽着大地在静静地飘逸。看,那是前世的倩影,化在云雾里,恬静地微笑着,仿佛迎接生命飞升的使者。听,那是流云相撞的颤音,犹如嫦娥裙摆间的清音,弥漫在蔚蓝的天空中,随处都荡漾着流光溢彩。

  收敛意识,宁静心灵,松肩蹋腰,明眸轻合,静静地体味那来自宇心的光明,打开天门,融入宇宙虚空……

  仰头吸气,自然的音流随着天地的精华,渐渐地汇入灵台,空灵之间光明照耀,一片宁静祥和。

  正头屏气,下沉海底盈润涌泉,让天地的精华随着那下沉的气息,穿过中脉进入海底,一路滋润脉轮如莲花盛开,照耀天地人间。

  低头呼气,轻呼啊音,把心中的一切融入宇宙空间,在时间的音流中渐渐地净化,融入无限的虚空,与宇宙同呼吸共命运,共奏袅袅天音,同沐宇宙万物。

  恬静身心,在茫茫的时空里,伴随着时间的音流,徜徉在过去、现在、未来的洪流中,感受生命的音流与光流的交织融汇、升华凝辉,体验生命本源与时间本源的共存共荣。

  轻扣禅音,时间如光,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轻扣心音,天我如光,自我如花,彼此相依,圆融美丽,天人合一。

  放开神思,调息追寻,注目脚下,巧蹬木屐,遥望高山,流水潺鸣,深呼深吸,轻呼啊音,睁开双眸,潇洒生活,笑傲红尘。

  轻轻地走到案前,在宁静的余香里,沏一杯茗茶,静静地坐下来,凝视着杯中的嫩芽,透过那淡绿色的液体,寻找着那一份春天的记忆,体味着那一抹朝霞里的风清云淡,品味着那春雨沐浴后的叶香。

  杯水不深,叶芽不大,痴情注视,浑然不知,香茗禅机,如若烟花,在那缭绕的香味里,仙气自溢,禅韵悠然荡荡,灿烂奕奕。如若细观,春芽化林,茗饮为溪,清越的禅机福缘,早已漫过心灵,向着灵台福地蔓延,福慧欣然。

  一杯淡茶,一方世界;一叶春芽,一季轮回。在这禅茶如一的香漫中,心若禅花,神若禅音,福慧漫妙,随缘起舞,犹若春蝶,穿梭花间,流光异彩,斑斓煊目,温馨四溢。

  容身在这种自然的香榭中,静静地享受着宁静,心灵的睿智与快感,在空明中交汇、圆融、贯通,此刻,身在红尘,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让心灵宁静斯美的呢?

  岁月如花,禅音漫漫,心音清流,潺潺不息。放眼时空,在自然,在远方,在天地间,在红尘里,在身边,万象如禅,清音自流。如果宁心静气,仔细品味,就会发现心灵的天地,原来是多么的辽阔、恢弘、博大,既能容下世界,也能容下宇宙,更能容下生命的辉煌与悲壮。

  万象若琴,轻扣本源,禅音漫妙,沉香盈盈。抚摸时间,在苍穹,在宇宙,在世界中,在生命里,在心灵,岁月如禅,清越怡然。如果静心体味,就能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妙谛,领略到生命轮回的真谛,悟通活着的灿烂与辉煌。

  善用时间,轻扣心灵,聆听禅音,让身心在自然的美妙中,创造生活的福慧,享受生活的快乐。如此,这才是真正的轻扣心灵,这才是真正的妙闻禅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