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往生法平时就要修

2013年04月02日 10:07  龙泉之声 微博

  文/索达吉堪布

  今天讲的这个往生法引导,不管是年轻人、老年人,从现在就应该开始修了。

  如果不提前修好,死相出现时,就来不及了。因为那个时候很痛苦,在医院里也好,在家里也好,多少个人围着你,也没有谁能代你感受痛苦,如《入行论》云:“临终弥留际,众亲虽围绕,命绝诸苦痛,唯吾一人受。”而且,人在痛苦中是不容易修法的,平时的小痛苦都不行,何况是生命将绝时的痛苦了?

  因此,平时就应该多修福。修了以后,当你的身体及感受被无常所坏时,你平时所修的布施等福德,就能跟随你去往后世。其实也只有这些,才是你未来世的资粮。如《杂阿含经》云:“老死之所坏,身及所受灭,唯有惠施福,为随己资粮。”

往生法平时就要修往生法平时就要修

  即使你对这些不感兴趣,也一定要为了临终修一下往生法,而且平时就要修好。比如一个战士,如果他在上战场之前,就已熟练掌握刀枪等各种武艺,那上了战场以后,也一定能运用自如,毫无惧色。同样,修好往生法以后,死亡何时降临也能轻松面对。这就是一个修行人与世间人不同的地方。世间人怕死,不论他有多少财富,是什么样的身份,因为从未修过佛法,所以对死亡特别恐惧,但修行人是不怕死的。

  当然,这也要有修行才行,而且要了解死亡。记得以前我讲《佛子行》时,引用过噶当派所讲的思维死的九种理由。

  首先,人是决定会死的,这有三个理由:一、思维死主决定会到来,你无法阻挡;二、思维寿命不可能增加,却在不间断地减少;三、思维即使是在生时也没有闲暇修行妙法,但却决定当死。

  其次,死期是不定的,也有三个理由:一、思维生于南赡部洲之人寿量无定;二、思维死缘极多而活缘极少;三、思维这个身体极为脆弱,所以死期不定。

  最后,死时除了佛法以外,其余的都毫无利益,同样有三个理由:一、思维死时除了佛法以外,以财富无益;二、思维死时除了佛法以外,以亲友无益;三、思维死时除了佛法以外,以此身无益。

  可见,唯有修持了善法,才能坦然面对死亡。而我们现在修的往生法(也即颇瓦法),是往生极乐世界修法中的捷径,是密宗与显宗结合的修法。在许多往生净土的修法中,有些窍诀太简略,讲得不够详细,而《前行》里的这一修法是很适当的。

  所以,得了传承以后,平时就应该修一修。而且修好以后,还要随时测试。就像你练好了功夫还要复习,还要常常检查刀枪一样,现在你为死亡、为往生极乐世界做好充分准备以后,到时便可自在运用、自在往生了。

  (资料来源:学佛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