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悟禅:修道者爱茶

2013年04月18日 10:49  新浪佛学 微博
是我

  文/中道法师

  泽庵宗彭《茶禅同一味》说:“茶意即禅意,舍禅意即无茶意。不知禅味,亦即不知茶味。

  一颗乐茶之心,外却我相,内蓄柔德,知敬知恩,假是百味,也是平常不二。

  少年似花茶,春雨观花,其性纯真;青年似绿茶,夏山赏绿,其情淳美;中年似红茶,秋霞品红,其怀相善;老年似白茶,冬雪飞白,其根归静。

  观茶汤,自净其意者仁; 听茶语,自嘲其言者智; 赏茶艺,自制其行者勇; 闻茶香,自得其味者清; 品茶韵,自觉其神者寂; 思茶心,自修其德者明; 悟茶禅,自守其信者诚。

  水舍己,而成茶饮,是为布施;叶蕴茶香,犹如戒香,是为持戒;忍蒸炒酵,受挤压揉,是为忍辱;除懒去惰,醒神益思,是为精进;和敬清寂,茶味一如,是为禅定;行方便法,济人无数,是为智慧。禅茶一味。茶心佛心,何异何殊?

  世上好茶数不胜数,有些茶,你或许此生无份,有些茶你可能避而远之,由此便产生“好茶”、“坏茶”。然而,任何一种茶,都各有其佳处,茶无好坏,只有喜欢与不喜欢,适合与不适合。珍惜每一杯茶,与其相遇也是人生一茶缘。

  鲁迅先生曾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人人都想享“清福”,但“清福”意味着什么,并非人人懂得。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喝茶时心里能将琐事暂且放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