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安详示寂(组图)

2013年04月20日 15:04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净慧长老净慧长老

  中华佛光文化网广东讯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四祖寺方丈、当代佛教界德高望重的净慧长老,于2013年4月20日凌晨六时二十六在湖北黄梅安详示寂,世寿八十一岁。天地含悲,祗树凋落。

  据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印顺法师等一一奔赴湖北;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已在柏林禅寺搭建灵堂吊唁。中华佛光文化网记者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州光孝禅寺方丈明生法师电话采访时,明生法师表示对净慧长老圆寂的消息感到很突然,坦言净慧长老为中国佛教界的老前辈,并对长老表示无限追思怀念。

  同时在中华佛光文化网记者致电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生导师楼宇烈教授追思净慧长老的采访中,楼宇烈教授对长老的佛学修养和造诣表示崇高敬意。楼宇烈教授谈到,“我跟净慧老和尚的交往已经有30多年了,对于他的往生我也感到很悲痛。我也希望你们能把我的缅怀转达给老和尚的弟子和信众。”

  净慧长老是当代中国佛教高僧,1933年出生于湖北省新洲。一岁半即由父母送入尼庵抚养。十四岁在武昌三佛寺拜师学经,法名宗道,字净慧,奠定超脱出世的宗教品格和献身佛教的理想。1951年十八岁时由剃度师宗樵和尚送往广东云门寺受比丘戒,得以亲侍中国现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因敏悟过人,深受器重。1952年即承接一代高僧虚云长老法脉,成为继承五家衣钵的唯一一人。

  1956至1963年,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学习,是新中国第一批佛教研究生。从1963年被错划为“右派”,辗转北京、广东、湖北等地接受劳动改造。1979年落实政策后回到北京,在中国佛教协会从事佛教文化宣传工作,参与创办《法音》杂志,并任责任编辑;1984年,开始担任《法音》主编,同年,当选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1993年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至今。

  1998年9月10日,河北省佛学院举行试办开课式。同年9月30日(农历八月初十日),隆重举行柏林禅寺中兴十周年庆典,正式就任柏林禅寺住持。2000年1月,河北省佛学院获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5月15日,正式出任河北省佛学院院长。

  从1982年开始,先后出访亚、非、欧、美、澳诸洲十余国,联谊布道,广结佛缘。

  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河北赵县柏林禅寺退居,湖北当阳玉泉寺退居、湖北黄梅四祖寺方丈;政协河北省赵县委员会副主席、政协河北省委员会七届、八届、九届常委;全国政协第九届、十届委员会委员。

黄梅四祖寺官网2013年4月20日上午9:35分左右由彩色页转为黑白页黄梅四祖寺官网2013年4月20日上午9:35分左右由彩色页转为黑白页
河北柏林禅寺官网2013年4月20日上午由彩色页转为黑白页河北柏林禅寺官网2013年4月20日上午由彩色页转为黑白页

  净慧长老:兴复禅寺 推生活禅

  1987年10月15日,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法音》主编的净慧法师陪同日本“日中友好临黄协会”访华团来到赵县参拜赵州塔,看到柏林寺门庭萧条,钟板失响,惟余残破的赵州塔与二十几株古柏形影相吊,作为宗门弟子,他不禁潸然泪下,当时即萌生规复祖庭柏林寺之意,并赋诗二首:“来参真际观音院,何幸国师塔尚存,寂寂禅风千载后,庭前柏子待何人?”“一塔孤高老赵州,云孙来礼泪双流,断碑残碣埋荒草,禅河谁复问源头!”

  1988年5月19日,在新当选为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的净慧法师的主持下,重建柏林寺暨创立佛慈安养院奠基典礼在柏林寺遗址隆重举行,从此柏林寺走上了全面复兴之路。

  长老鉴于时代已发生巨大变化,本著佛教契理契机的原则,秉承赵州"平常心是道"的禅风,提出了具有时代意义、能充分体现"人间佛教"精神的"生活禅"理念。他试图在佛教众多的修持法门中选择一种"既能达到明心见性、解脱生死的终极目的,又能适应现代人生活环境的修行方法。"其宗旨为;"继承传统(契理),适应时代(契机),立足正法,弘扬禅学,开发智慧,提升道德,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净慧长老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他矢志不移,信仰弥坚、解行相应、为法忘躯、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始终践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准则,高树法幢,弘法利生,他为发展中国佛教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是中国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是党和政府肝胆相照的亲密朋友,是深受海内外佛教信众无比崇敬与爱戴的禅门尊宿。

  他提倡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主张“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举办“生活禅夏令营”等,使无数学人走进禅、了解禅,受用禅的智慧、禅的清凉、禅的慈悲、禅的洒脱,实乃当之无愧之佛门泰斗,名副其实之人间菩萨!

网友微博悼念网友微博悼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