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僧寺渊源(图)

2013年11月19日 15:24  新浪佛学 微博
茶与僧寺渊源(图)茶与僧寺渊源(图)

  茶与僧与寺的渊源极深。“宠辱不惊,任窗外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茶,在唐宋时期就已借了禅宗发扬光大的。

  唐代高僧释怀素狂草名帖《苦笋帖》中,“苦笋及茗异常佳,乃至径来。”怀素上是目前所见古代以“茗”称“茶”的较早的一个范例,其笔法、其雅称影响至今。

  最著名的还数“赵州茶”典故。唐代名僧从谂任赵州禅院住持时,前来请教者众,一个僧人新来,从谂问:“曾到过这里否?”答:“到过。”

  从谂便道:“吃茶去!”

  又这样问另外一个和尚,回答:“没到过。”

  从谂又说:“吃茶去。”

  院主不解便问“为什么让到过和没到过的都吃茶去?”

  从谂喊:“院主!”

  答:“在”。

  从谂还是三个字:“吃茶去!”

  这大概就是禅宗所谓的“机锋”:打念头、除忘想、唤起各人觉悟。

  当代诗人、佛学家赵朴初引此典,把佛禅至理、人生顿悟归结为“茶”:“七碗受至味,一壶得其趣。空指百千偶,不如吃茶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