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沉浮禅茶意

2013年12月03日 14:42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人生沉浮禅茶意人生沉浮禅茶意

  “欲达茶道通玄境,除却空字无妙法”。茶道的最高意境就是禅意。因此,舍掉禅意,就没有了茶意。不知道禅味的话,也就不知道茶味了。

  茶叶因为沸水才释放了深蕴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留下我们一脉脉人生的幽香!

  一位屡屡失意的年轻人不远万里来到一座名刹,慕名寻到老僧慧远,沮丧地对他说:“人生总是不如意,活着也是苟且,有什么意思呢?”

  慧远静静地听着年轻人的叹息和絮叨,然后吩咐小和尚说:“施主远道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

  少顷,小和尚送来了一壶温水,慧远抓了茶叶放进杯子里,然后用温水沏了。放在茶几上,微笑着请年轻人喝茶。杯子冒出微微的水汽,茶叶静静地浮着,年轻人困惑地询问:“宝刹怎么是温茶呢?”

  慧远笑而不语,年轻人喝了一口细品,不由摇摇头:“一点儿茶香都没有。”慧远说:“这可是闽地名茶铁观音啊!”年轻人又端起杯子品尝,然后肯定地说:“真的没有一丝茶香。”

  慧远又吩咐小和尚说:“再去烧一壶沸水来。”稍顷,小和尚便提着一壶冒着浓浓白汽的沸水过来。慧远起身,又取过一个杯子,放进茶叶,倒沸水,再放在茶几上。年轻人俯首看去,茶叶在杯子里上下浮沉,丝丝清香不绝如缕,让人望而生津。

  年轻人欲去端杯,慧远作势挡开,又提起水壶注入一线沸水。茶叶翻腾得更厉害了。一缕更醇厚、更醉人的茶香袅袅升腾,在禅房里弥漫开来。慧远如是注了六次水,杯子终于满了,那绿绿的一杯茶水,端在手上清香扑鼻,入口沁人心脾。

  慧远笑着问:“施主可明白,同是铁观音,为什么茶味迥异?”

  年轻人说:“一杯用温水,一杯用沸水,冲沏的水不同?”

  慧远点头说:“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浮沉就不一样。温水沏茶,茶叶轻浮水上,怎会散发清香?沸水沏茶,反复几次,茶叶浮浮沉沉,最后释放出四季的风韵;既有春的幽静,夏的炽热,又有秋的丰盈和冬的清冽。世间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沉浮的茶叶呢?那些不经风雨的人,就像温水沏的茶叶,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