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命的归宿有了坚定的方向

2013年12月05日 11:41  庐山东林寺 
当生命的归宿有了坚定的方向当生命的归宿有了坚定的方向

  文/黄慧音(马来西亚)

  有一封陌生来处的信,载了附件在我电脑信箱里守了好一阵子,我居然没有发现它。

  那一天我心血来潮,一早就念佛,心身顿感宁静安住,平时念佛不多,我忏悔百忙中一直忽略了做功课。同一个当下,按键启开了那守待已久的小信封,《极乐颂歌》的文字随即展开,殊胜因缘到来了。千年古刹东林寺、净宗初祖慧远大师、西方极乐世界、《极乐颂歌》……,我的人生和音乐世界从这一刻开始变得更完美了。

  用音乐来述说极乐世界,那该是怎样的一种乐声。我把所有歌词看了几遍,选择了空灵广阔、宇宙意象为创作蓝图。阿弥陀佛简单的四个字,却涵盖了无尽所有。这启发了我作曲的方向:以简单的旋律带出歌词最深远的体悟。

  编曲比喻曼陀罗华,采用的音声配搭,须能让听者投入到一个没有实相攀附、自在神游的空间,让触觉感受到无我的虚空飘逸。和弦像八功德水般,深里出浅、浅里入深、亦如同体和合。歌声比喻杂色诸鸟,和鸣哀雅,清凉寂静,无有个人情感起伏的展现。

  混音不突显唱词,歌声与乐声相辅相成,制造出天外之音混合的意境,以感受音声为主。了解词意却在深深信服,切切景仰之后,念阿弥陀佛,一开始不也就是这样的声声相应吗?肯定了这些概念标准后,我把它们给消化掉,融入心底,回到现实工作岗位上正式开始了一个以音乐赞颂极乐的旅程。

  在《极乐颂歌》音乐的创作中,每念歌词,每念弥陀,皆感受到清泰安稳。创作灵感因此种安住之心而泉源不绝,奇妙殊胜,不可言喻,可谓是在工作中修行。就这样,十七首极乐颂歌在诸佛菩萨的加持护佑下圆满完成了。

  还记得“主功德”前奏编曲钢琴的旋律,是一打开琴键即兴弹出来的。幸好那时蔡豫用电脑给录了下来。在没有编谱写谱习惯的情况下,我想自己不可能重复出第二回。这是专辑编曲里我最喜欢的一段创作,概也是因缘和合而成就。这首歌,后来也成为我的母亲,谢轮,蔡豫,还有我自己的最爱。

  记得那一天蔡豫录唱“水空地功德”,他病了,我也累得不行,身体发冷,感到虚弱。我想不如尝试在痛和苦里找寻极乐世界的真善美慧,或许会另有感悟。结果我确认这是他唱得最到位的一首。“水空地功德”排在第一盘光碟中的最后一首,一直让我余音未尽又思绪缭绕,一定要追寻到下一段《极乐颂歌》情感和意境里去。

  用了一年的时间终于把专辑制作完成了,此时此刻我眼含热泪,心绪万千;首先想到要带着母盘上飞机去大陆,敬奉给东林寺,这是我耕耘佛乐以来感到最幸福完美的一次创作。因为从此生命的归宿有了明确的方向,极乐世界种种功德清清楚楚烙印在心,多少次曾经梦里神游,令生无限向往。有幸在这一生,以音乐来歌颂,是我何等福报。自当感恩不尽。虔诚合掌,礼拜西方,千万亿劫,不见不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