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是一杯茶

2013年12月23日 14:40  新浪佛学 微博
生活禅是一杯茶生活禅是一杯茶

  有人来问禅师:禅是什么。

  禅师将茶水注入来客的杯子中。不一会儿,杯子满了。禅师似乎没看到,继续用壶往那只杯子里注入茶水。

  来人眼睁睁地望着茶水不断地溢出杯子,直到不能再沉默下去。

  他终于忍不住了,说:“茶水已经溢出来了,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这只杯子,”禅师说,“里面装满了你的想法与看法,你不倒空你的杯子,叫我如何告诉你什么是禅?”

  习禅时,扪心自问一下,杯子倒空了吗?

  明奘法师是个喜欢喝茶的和尚。1995年,我客居柏林禅寺时,就与他相熟。

  我问:你这是赵州茶吗?

  他一笑,说:你在柏林禅寺喝的,都是赵州茶。

  他架上的茶叶多,绿茶,红茶,普洱,铁观音。

  茶类中,“铁观音”三字,是我最爱。此茶有观音菩萨的心肠,慈心如铁不更改,悲愿如水济苍生。此茶产于福建,却广为东西南北人所喜爱,真是“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

  他问我,想喝什么?

  铁观音。

  明奘法师用电茶壶煮水。他拿出紫砂壶、闻香杯、品茗杯、茶海等茶具,放到茶池之上。

  他拿出一盒铁观音,用茶勺取出一些茶,放在茶荷上,让我欣赏。

  这杯茶,即将经由唇吻,在我舌尖上滚过,深入脏腑,深入骨髓,深入举手投足的细枝末节,进入我们的呼吸,进入我们的生命。

  水开了。他投茶入壶,冲入开水。头道水,冲入壶中之后,他拿起壶摇晃几下,迅速倒出来,是名洗茶,这是饮茶的序幕。二道水,是初泡。好的铁观音,可以七泡有余香。

  我问他,你怎么理解生活禅?

  他说:眼前这杯茶是。

  学禅者有六个入手处,即“六度”,又称“六波罗密”。“波罗密”是梵语,翻译成汉语是“到彼岸”。这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这六种方法,可以帮助学禅的人从俗界到佛界。

  从明海法师为冬至居士译的《茶与禅》所作的序文中,我了解到茶也有六度。

  “遇水舍己,而成茶饮,是为布施;叶蕴茶香,犹如戒香,是为持戒;忍蒸炒酵,受挤压揉,是为忍辱;除懒去惰,醒神益思,是为精进;和敬清寂,茶味一如,是为禅定;行方便法,济人无数,是为智慧。”

  难怪禅师眼里的茶,会和佛教里的菩萨一样,在世间做着“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的事业。

  在禅寺饮茶,听禅师说,投茶入壶,如同菩萨以发起的“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大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滚滚热流,浑身冲沏,以利他心,受种种苦,不改其香,犹如菩萨广行布施。

  茶叶无论是在枝头,还是被采下,都坚守那片新绿,不为外界所变,犹如菩萨严谨持戒。

  世上树叶有千百种,唯有茶树的叶可作香茗;凡成茶者,皆是新叶,在生命最美好的时光,无端地被采茶人掐折,承受晾、晒、炒、揉、捻、烘、焙、烤、酵、挤、压、烫、泡等,就像菩萨逆来顺受,默默忍辱。

  饮茶,能够帮助我们这些俗人除懒去惰,醒神益思,茶就像菩萨一样帮助我们建立勇猛精进的精神。

  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品饮者是好是坏,只要他有所需要,茶就有所奉献;和敬清寂,茶味一如,好似菩萨修习禅定。

  无论热水泡茶即冲即饮,还是冷水泡茶慢慢变浓,茶香依然,如同菩萨以方便法,普度众生!

  以茶说禅,借茶说禅的无我,是一种譬喻,是一种方便,更是一种智慧,着实令人省思。

  初饮苦涩,再饮回甘,饮后余香,这个过程犹如人生。我们一直在享用茶,从饮茶中感悟人生,可是谁又曾想到,新绿香浸一杯春的背后,是人以自我为中心,粗暴地对茶树的掳掠与戕害?

  所以,要怀着惭愧的心、感恩的心,细啜眼前盏里的茶。

  明奘法师从壶中倒水时,非常小心。他说,苏轼诗云“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水是有佛性的。

  水能启示人的智能与快乐,因其流动畅达喜融合而富变化。水玲珑剔透清丽时,凝结成冰;水轻柔润滑时,流淌成溪;水出神入化奇妙无比时,化为蒸气;水惊心动魄辉煌壮观时,挂成瀑布。水因势而赋形,汇成大江则成磅礡之势,流入小溪则起伏跌宕。落差扬瀑,击石溅珠,拍岸撕絮。水时而如奔马在振鬓奋蹄,时而如飞絮轻扬,时而悬壶倒注,时而潭里回漩。水是妩媚的,绵长的,温柔的,韧性的,雄豪的,刚烈的。

  上善若水,所以观察水性,同样可以引领我们体会生活禅。

  水具备菩萨的慈心,荡涤污浊而不怨,滋润万物而不争。流动的水,在诉说无常之法;静止的水,展示博大与镇定。一滴水,称为滴水;如果这滴水回到大海中,虽然无法找到它,却让人领略了大海。如同一个人的觉悟,叫佛性;当他的智慧融入整个法界时,让人感受的,是整个法界性。

  佛家认为,人的身体由地、水、火、风四大组成。身体里的水与身体外的水,都是同一的。水的生命,总是和众生的命运相连。水即是我,我即是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