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然禅师:一碗茶汤的禅味

2014年01月10日 10:04  新浪佛学 微博
皎然禅师:一碗茶汤的禅味皎然禅师:一碗茶汤的禅味

  文/南山如济[微博]

  唐德宗贞元元年(公元785年)仲夏,湖州妙喜寺。清晨,皎然禅师独自坐在禅房里,煎水煮茗。

  禅房里很静,能听见风吹竹梢的声音。窗外芭蕉已展叶,饱满的绿直延伸至窗纸上,禅房里一片清凉。

  茶芽细嫩,呈金黄色。微火烤炙后,放在石臼里捣碎,然后入碾。碾后过罗,然后就可以煮茶了。

  煮茶是件雅事,必须亲自作为。风炉里炭火正炽,铁釜中泉水微动,素洁的雪色茶碗已经抹拭干净,茶几上一尘不染,炉香袅袅,淡淡的檀香味飘散在禅房里,有一种远离尘嚣的静谧之韵。

  铁釜里水声响动,仿佛松涛吹拂,这是初沸水的声音。禅师放腿下了禅坐,掀开釜盖,拿起竹制茶勺,从铁釜里舀取一勺沸水,倒在熟盂里,以备煎茶时止沸用。又舀起一勺沸水,冲烫茶碗。茶末已经备好,取出茶则,量取一人分量,看看铁釜里,腾波跃浪,水已近三沸。他迅速将茶末投在铁釜中心,用茶则轻轻搅动,一缕清香立刻溢满禅房,那是初春山林的味道。他拿起茶勺,从熟盂里舀起一勺温水,添在沸腾的茶汤里用以止沸。然后端离铁釜到茶几上,静待片刻,茶汤就已煎好。

  茶汤呈黄绿色,澄澈清亮。一层细细的青白色茶沫漂浮在茶碗上,透出清幽的香气。轻啜一口,如同甘露,身心顿觉清凉。

  真是好茶啊。皎然禅师心里啧啧叹奇。

  茶是越地友人送来的剡溪团茶,他还分送了湖州刺史崔石一饼,不知催侯品尝过没有?

  一碗茶汤落肚,顿觉神清气朗,倦意尽消。再饮一碗,清人肌骨,仿佛细雨洗尘一样,有一种潇潇洒洒的感觉。饮完第三碗,山河大地一片清明,烦恼尘劳如风吹散。真是一碗神奇的茶汤啊,这种境界只有坐禅时才能得到,想不到从一碗茶汤里就轻易体味到了,让人欣喜不已。茶是天地日月的精华,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无尽藏。不仅能清人心神,还有益身心健康,而且对于坐禅特别有帮助。这样的清高之物,可惜世人知道的并不多,整天沉溺在酒桌上,醉生梦死。

  唉,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这原本就是天地万物的自在规律,是因果所使然,绝非人力所可感化。佛陀所谓"佛度有缘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越人遗我剡溪茗,采得金牙爨金鼎。

  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

  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

  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

  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多自欺。

  愁看毕卓瓮间夜,笑向陶潜篱下时。

  崔侯啜之意不已,狂歌一曲惊人耳。

  孰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

  这是皎然禅师的《饮茶歌诮崔石使君》,每每读来,感慨不已。

  皎然,唐代着名诗僧、茶人,为后人留下400多首诗歌,收编在《全唐诗》里,有7卷之多。

  皎然禅师出身名门(南朝着名诗人谢灵运后裔),在文学、诗歌、禅宗、茶道等方面都有很高造诣,他是第一个提出茶道概念的人,和茶圣陆羽是忘年交。不仅如此,皎然禅师所说的茶道,其实是和禅宗密不可分的,后世所谓的"茶禅一味",最早的源头应该在皎然禅师这里。但他又不以茶道宗匠自居,因为茶味是密不可说的,正如禅味不可说一样的道理。

  甚至对陆羽所着《茶经》,皎然禅师也不以为意。他曾在《饮茶歌送郑容》诗中说:"云山童子调金铛,楚人茶经虚得名。"一碗茶汤饮完了,茶汤四相也就不存在了,世人所追求的滋味、香气其实只是内心的分别执着而已,真正说起来,没有妄想心在起作用。或者只有回归自心自性,才能真正品饮出一碗茶汤的真味。

  所谓一碗茶汤的真味,也就是自性的滋味,也就是禅悦之味。

  公元2011年仲夏,长安冷香斋。一千两百年后的清晨,我趺坐在清凉茶室里,心里一片清明。窗外有雨,潇潇洒洒地散落在粗陶盆中睡莲叶面上,珍珠一样晶莹。

  没有皎然禅师,没有崔石使君,也没有楚人陆羽。我端起"残雪"茶碗,默默啜饮。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