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禅先学做人

2014年02月25日 12:29  《禅》 
学禅先学做人学禅先学做人

  文/王惕

  佛法禅定讲习班圆满结束了,我做为一名学员,闻法生大欢喜。十五天的学习时间不算长,由于导师吴明先生以他渊博的知识和无碍的辩才,为大家展示了深邃宏大的般若妙意。本来听说吴先生是全国少有的大佛学家,我想他一定很难接近。有一天,实在想请他开示,便敲开他的房门,以忐忑的心情,向他忏悔自己的诸恶业,没想到,他竟平和得像老同学、老朋友一样。他没有高谈阔论,只以谦和的态度,温暖的语言指点几句,像聊家常一样,我便顿时像换了一个人,感到解开重负,轻松自如。十五天来,吴先生讲课的内容极为丰富,从佛教与中国文化,佛教的四圣谛、十二因缘、业力论、般若论,讲到十宗概要,有效授课时间仅42小时(不计答疑、辅导),却使我们既了解佛法的概要,又开始接触各宗的修法,为学佛者和佛学者都提供了珍贵的法乳。

  12月28日,听说净慧师父要去看望吴先生,我心想,一定有小轿车来接他,便先行乘电车走了。到晚餐时分去看吴先生和净慧师父,二位大德竟在吃学员们带来的凉烙饼和可以数过来的几只花生米。及到下课时,净慧师父居然和几个弟子步行到无轨电车站,坐电车回广济寺。车上人多,净慧师父也一样站着,就在这种环境中,他还在向弟子说法。我忽然醒悟,这一桩桩、一件件极为细小的日常事务,正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的体现。

  学禅先要学做人。不求神通,不求证果,什么都不求,只先脚踏实地各尽其职,做好每件事。过去读《金刚经》多对《法会因由分第一》不大明了,也没有细想为什么“一切诸佛及诸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皆从此经出”?为什么“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功德”的《金刚经》,在奉请了八大金刚,四大菩萨之后,以日常事务开说:“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此段将释迦如来日常的修行写得十分翔实,穿衣持钵,吃饭收衣,洗脚坐禅—一细述。原来“衣食行坐事即理,一切毘尼皆佛行”,佛法世出世间圆融不二,穿衣吃饭头头是道,行住坐卧处处天真,实相般若不离目前。

  过去自己总想:如若一心念佛,必远离人间冗冗琐事。遇有俗事缠缚便百般烦恼从心来,不得安祥。岂知如来大圣,法中之王,著衣持钵、乞食趺坐—一咸同比丘威仪,无处不禅。现前,又有吴老师、净慧师父做出示范,有了这样的课外收获,真有哑子吃蜜的感觉,法喜充满。在此之后,侍奉老母,关心孩子都成了修习的内容,深深体会到佛法无在无不在,所谓烦恼是不是菩提,只在当人一念。从这以后,对过去所憎恨的人,均愿化冤解怨,讲习班结束后,便写信陈述自己的心迹给过去的怨家,立志学修菩萨自性九种大戒,愿天下停息争斗,永远和平安宁。吴明老师似乎洞见了我和大家的心思,在最后总结时,以精彩的演说概括了般若和行愿的关系。吴老说:“修学佛法的要点是:安心在般若上而各尽其应尽之责任。能如此,则般若与行愿不二,空与不空不二,心法与色法不二,智与境不二,立体与显用不二,见道与修道不二,内证与外用不二,依理与依事不二,空义与有义不二,真谛与俗谛不二,净化自己与净化人生、净化社会不二,出世法与世间法不二,金刚界与胎界不二,如实知自心与一切为众生不二,如是我闻与信受奉行不二,……顶天与立地不二,但要落实到做人上;要做好一个人,对佛法要如是我闻,更要信受奉行。”

  如是我闻学佛法,信受奉行在世间。这就是这次听法的体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