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禅茶女子(图)

2014年06月11日 14:16  《正信》杂志  收藏本文     
遇见诗意盎然的禅茶女子遇见诗意盎然的禅茶女子
遇见诗意盎然的禅茶女子遇见诗意盎然的禅茶女子

  文/小河

  密小华,万芳源主人,茶名千江月。1999年起先后创办了万芳源山庄、万芳源茶庄及万芳源艺馆、万芳源绿色文化生活馆等绿色事业机构,致力于中华传统茶文化和香文化等艺术的推广,倡导健康生活。编导并已公开表演的主题茶艺有:“荆楚情,自然味”民俗茶艺;红安天台寺“天台禅茶仪轨”;九宫山道教“九宫八卦茶礼”;台湾乌龙“东方美人茶”茶艺;“红袖添香”与“睡莲花茶”生活茶艺等。主要社会职务:武汉市社科院哲学所茶文化研究学者;中国茶文化第一村荣誉村民;武昌佛学院广玄艺术学院茶艺教授;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绿色文化分会秘书长等。

  和密老师见面是在她的工作室——万芳源绿色文化生活馆。天气很热,刚进门,便觉得舒适,这个屋子有着让人安静的气息。坐下,密老师给我倒了一杯花茶,有薄荷的清香,她说是她自己配的花草养生茶,夏天可消暑,名字叫做“荷(和)合清境”。

  好贴心哦,这个诗意盎然的女子。

  与宗教结缘

  密老师曾在1989-1999年间任武汉市第八届、第九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先后在科技卫生界别委员会和民族宗教委员会,这个特殊的机缘,让她很早就与宗教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从前觉得出家人都是看破红尘,有着非同寻常人生经历的中老年人。青年联合会的成员有宗教界代表,他们都很年轻,善良而睿智。她记得第一次见到隆醒法师,是在一次会议中,那个时候宗教在人们心中很神秘,保持了一种敬畏感。隆醒法师独自坐在一排座位的中间,两边却空着好几个位置,大家都坐得远远的,密老师就主动去接近,可是走到隆醒法师面前时却不知所措了,因为她不知道应该怎么和法师打招呼,是抱拳还是合十呢?

  在和隆醒法师交谈之后,她觉得佛教好像不那么神秘莫测,才开始慢慢地了解。当然,她也学会了见到法师,双手合十,说声“阿弥陀佛”。

  有一次青年联合会组织活动,因为90年代服务业还不注重对宗教饮食的了解,所以除了照顾回民不吃猪肉外,没有考虑到各个宗教不同的饮食禁忌。吃饭的时候密老师同桌的有一位道长(长春观吴诚真道长),刚刚了解宗教的密老师心想,佛教、道教好像是吃素的呢。出家人自己不好意思说,她就叫来服务员,嘱托炒菜不要有肉,用植物油。与道长的席间交谈,又让她了解到荤和腥也不同。

  从细节上对他们的关心,也赢得了他们的友好。

  后来隆印法师也成为青年联合会的委员,在与隆印法师的交流中,密老师懂得了寺庙的一些基本的常识,比如住持、班首、监院等职务的职责。

  一有朋友来武汉,密老师必带朋友去归元寺,有时也会见到隆印法师。密老师喜欢吃归元寺的素食,有一年春节,好多亲戚朋友来家里,密老师跑归元寺打包了斋菜,大家吃得特别开心。

  五行茶人的围炉茶话

  在青年联合会,几位从事宗教工作的朋友看密老师的兴趣很广,很多活动都会叫上她。有一次,时任道教协会秘书长的王平说卓刀泉寺的泉水很好,有位懂茶的刘登峰老师要去试水,便约好一起去了,和卓刀泉寺的老住持一起喝茶,看经书和字画。当时刘老师拿了个竹制手提箱,箱子打开,是一整套的紫砂茶具。刘老师为大家演示并讲解着功夫茶,乌龙入宫、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等程序,密老师第一次知道茶不仅可以优雅地喝,还可以这样优雅地泡。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拿着本子记下一道道程序。刘老师看到一个这么认真的女子,觉得感动,以后的交往中,便经常给她讲一些茶艺的知识,介绍她参加国际茶会,了解这个圈子里新鲜的东西。刘老师带她走进了茶艺世界。

  从此,密老师经常带朋友去刘老师那里参观,让女儿去刘老师那里学习茶艺。后来这种聚会多了,由刘老师和经常一起品茶的密老师、道教协会的王平秘书长、常在寺院宫观书篆匾额的傅洪胜老师,以及后来也对茶文化感兴趣的朱总等五人组成了五行茶人。

  他们曾一起到陆羽故乡天门竟陵镇参观,在文学泉取水品茶。他们会一起过节日。冬日时候,五行茶人会带上板炭,围炉而坐,烤橘子,吃糍粑,闲话唠嗑之余,细细品茶,齿颊余香,温馨而又风雅至极。

  刘老师在70大寿的时候,茶友们协助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荼华林会,密老师等九人按照刘老师编导的拜师仪轨行了拜师礼。刘老师事前给大家分别取了茶名,并在仪式上以印章相赠。当密老师听到茶名“千江月”的时候,觉得再适合她不过,就毫不犹豫地把它“抢”了过来,这原是刘老师为傅老师起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还颇有几分佛家偈语的意味。

  2007年,密老师在武昌经营了一家茶庄,自己爱茶,懂茶,也结交了一批兴趣相投的朋友,他们常常来店里喝茶。

  如果有朋友提出跟密老师学习茶艺。她就很热心地教朋友。慢慢地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她就随机开班,更方便大家学茶艺。密老师说她是想让更多的人接受茶艺,爱上茶艺。她的茶艺班主要是体验式学习,在泡茶的过程中慢慢了解茶的习性,泡茶的技巧。

  密老师每周都会举行茶会,和朋友一起品茶赏艺,每期都有不同的主题,比如“爱上普洱茶”、“浪漫七夕旗袍秀晚茶会”、“玩石赏玉”、“品闻中华传统香”、“兰花与茶漫谈”等等。密老师说,她更注重的是培养学员的礼仪和综合素质,使其更注重生活的品质。茶就是一种渠道,在感受、品味的同时,潜移默化中熏陶了气质。这样看来,女孩子还是很适合学茶艺的。

  醉翁之意亦在茶

  大多数人喝茶都是泡一大杯,能喝好久。密老师大多数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呢?她说喝茶通常有两种:一个是追求极致,一个追求方便。她选前者。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她也随缘,不会太苛刻。

  有一个晚上,已经是凌晨以后了,睡醒一觉的密老师兴致来了,想喝茶。过滤水,焚香,插花……等做完了准备工作,开始坐下喝茶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天差不多已经亮了。她就是这样如痴如醉地陶醉在这个过程里。

  当然这种情况并不太多,不过她经常晚上一个人品茶,忙活几个小时,一道程序都不能少。

  密老师归结的《茶说》正是她对茶的热爱和了解:

  茶字说:我是草木人,立在天地间。

  茶叶说:生在山中,死在锅中,活在杯中。

  茶用说:茶是最美妙的神品。从药到食,从饮到品,宜膏宜汤,苦中有甘,气后得韵。

  茶性说:春宜花草养生,夏尝泽绿清芬,秋可寻韵乌龙,冬饮普洱红醇。

  ……

  她就像是一颗翠绿的茶叶,活在杯中,一生一世。

  让烦恼随风而散

  谈起如何学习茶艺,密老师说:“首先要接受茶的苦味,才能品尝甘甜的回味。”“把自己泡进去。只有自己真正和茶融为一体,那才是你泡的茶。”

  这时,密老师笑了:“不是我泡茶,而是茶泡我。”

  她说,不只是简单地学会泡茶就好了,而是需要有很多的积淀。比如基础知识的掌握,正确的选择茶具和冲泡方式。喝什么茶不仅和季节有关,还和自己本身的体质有关。

  喝茶对身体很有好处,调理身体,使酸碱度达到一定的平衡,喝一杯暖暖的茶,身体微微出汗,有排毒的功效。而身体达到平和的状态,平心静气,你的心情也是舒畅的。这和心理咨询有些类似,心中有了不快需要倾诉,才能得到排解。而喝茶本身让你安静,香雾氤氲,古曲轻弹,一杯温润的茶,足以让你的烦恼随风而散。

  而茶事本身就在标榜着一种慢节奏的生活,观照自己的身心。密老师说其实每个人内心的需求不同,现在很多人脚步太快,都在追逐物质的享乐。可是你究竟喜欢恬静还是繁华,还是要静下来,问自己的心。

  问起密老师喜欢喝哪种茶,她笑笑说,什么茶我都喜欢喝呀,这要看心情和场合。而且不只是喜欢喝这一种茶,我会很客观中正地去审视每种茶,然后去包容它们。

  有时,每种茶她都会不用任何技巧地来泡,刻意地使茶所有的味道都到水里来,慢慢品味,把这种茶的长处、短处都找出来。了解了茶性之后,才能用好长处,避开短处,才能泡出好的茶。

  大家都称密老师为茶博士,她笑着说:“从前的茶博士,可是给别人上茶的店小二哦。我乐做小二。”

  茶本身的味道

  2004年,密老师刚取得了高级茶艺师资格证,当时很少人有,她认为她可以很标准、很优雅地把功夫茶展示出来,觉得很自信。第二年她在一个会馆的活动上表演茶艺,她缓缓地表演了整个功夫茶的工程,焚香静气、叶嘉酬宾等环节一一展示。大家都觉得很美,由衷地赞叹密老师的优雅和茶艺过程充满的古意禅心。密老师也享受着茶艺带给她的自豪感。

  可是,在给大家分茶的时候,问题出现了。那天的人很多,茶具不够。密老师有点慌乱了。而泡好的茶分到每个人的手里,已经凉了。密老师说,不懂茶的人可能觉得还不错,懂茶的人会觉得这是一场失败的表演。茶喝起来口感应该是烫烫的,香香的。

  密老师明白了,一直以来她过于注重茶的形式、境界,而忽视了茶本身的味道。忽视了茶汤最好的入口温度,茶具的考虑等等,也就是重艺术而忽略了技术。

  女庄园主快乐的禅茶生活

  密老师的兴趣十分广泛,涉及茗茶、书画、刻章、花卉、古筝、古琴……她说:“直到有一天我走近了茶艺的殿堂,我发现我的爱好都得到了展现,于是深陷其中,一发不可收拾,觉得是上天的使命,学的东西就是为茶做准备的,就像是找到了自己的归宿。茶艺就像一条绳子,把琴、棋、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全都串了起来。茶还与儒释道相关,与工艺相关,很多文化都可以在茶中折射出来。”

  在接触茶艺之后她更深入地了解各个宗教的文化。不同宗教的茶道,其茶艺编导、服装、背景、道具及主题定位都有不同。比如禅茶和道茶,它们的表达方式如音乐、服装、器皿、语言就不一样,这就需要文化底蕴做支撑。

  除了万芳源生活馆,密老师在东西湖走马岭拥有自己的一座农庄。在那里,她种花种果,品茶会友,过着梦想中的田园生活。朋友们都戏称她为“女庄园主”。 

  这位女庄园主喜欢和寺庙亲近,去年红安天台寺举办的禅乐·禅茶百万灯供法会,密老师被邀请担任茶教授,编导“天台禅茶仪轨”。天台山的禅茶很有名气,可是他们还没有很专业的茶艺表演人员,密老师带了一些专业人士去和他们交流,使专业茶艺表演很好地和宗教仪式结合。整个仪式庄严而肃穆,密老师说在法会上表演禅茶是很不一样的感受。那段时间她经常一个人开车上山,有时候还要晚上开车回来,很辛苦,可是觉得宗教都是与人向善,她很乐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偶尔,她会住在庙里,听晨钟暮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静聆僧人的唱念、撞钟,密老师很陶醉于那些气韵生动如同天籁的声音。

  密老师说有寺庙里的活动邀请她,只要空闲,她都欢喜地去。卓刀泉寺每周末举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密老师经常去讲茶道和香道。

  通过茶,密老师结缘了许多朋友,而她也有意地吸引身边的人与茶结缘、与宗教结缘。她说能不能与茶、宗教结缘是个人的事情,但是她会把机会带给大家,她也会吸引一些有影响力的人接触茶艺,让他们注意到茶,更好地推动茶文化事业。这样,身边的很多朋友不知不觉地跟着密老师泡进茶里了。

  密老师说即使每个人掌握的技巧一样,但是因为个性、心态、心情、气候、泡茶的状态不同,泡的茶味道都不同。就像看到一个人很舒心,对方感受到这种气场,也会回应给你。赋予茶的是一个怎样的信息,茶也会反馈给你。

  一茶一世界。仔细想想确实如此。每次喝卓刀泉寺孝文师父的茶是沉静的美,那天喝李黎师兄的茶,她很活泼,泡的茶似乎也流淌着快乐的音符。

  而密老师,她是个让人很舒服的女子,喝她的茶就像春风,轻拂着河岸边的杨柳,慢慢地走着,长发随意地飘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