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一味放身心(图)

2014年07月04日 14:10  《正信》杂志  收藏本文     
卓刀泉水润群生  禅茶一味放身心
卓刀泉水润群生  禅茶一味放身心卓刀泉水润群生 禅茶一味放身心

  文/龚政 图/智空

  冒着蒙蒙细雨,在天色朦胧时,我赶到了古卓刀泉寺,有幸参加了常住举办的禅茶会。我是一个不懂禅,也不懂茶的人,看到禅门宗师的公案我会不知所措,不知道是在打什么说话的哑谜,也曾经把茶泡得太久,而被一位法师说我是在浪费茶。所以,来到这样花、茶、香、乐具足的禅茶会,我是诚惶诚恐地,生怕自己的举动影响了美妙的意境。

  细雨之中,依次走过山门、关圣殿、小桥和天王殿。寺院布置得恰到好处,在有限的范围内表现出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种既出人意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奇妙。

  花,是洁净之物,很多师兄都熟悉“香花迎,香花请”的放生仪轨,在迎请高僧大德的时候,我们也会用鲜花来表示我们对法的欢喜和对法师的欢喜。在进门前的案桌上,摆放了一盆水,这水不是清水,里面散布了一层花瓣。我有点不忍心用这样的水来净手,但是这样就被物所缚了,尽其用才是对花的尊重吧。慢慢地把手伸进了水里,感受着花瓣的厚重与质感。轻轻地撩起水洗手,花瓣把香味释放到了水里,现在水又把香味留存在了我的手上,而我又将这香味带到我要去的地方,这是一种传递,也是一种责任。水洗掉的不仅是手上的尘垢,也是身口意的烦恼,是要提醒我们还自己一个清静、平等,含摄与忍辱,这是我们的责任,不仅是对自己的责任,更是对众多的如母众生的责任。

  地面点缀着红白相间的鲜花,花,装饰着地面,也散发出香味,而它自己却甘居地下,让我们既能享受美妙的环境,又能呼吸芬芳的气息。禅茶会开始时,灯光也慢慢地退去了,在这样一个原始的环境中,大家谁也看不到谁,没有白天的拘束,做一会真我。传灯开始了,大家一个接一个地传燃自己面前的那一盏灯。旁边的师兄点燃了一盏,灯光有点微弱,有点弱不禁风的样子,师兄唯恐灯灭了,关注地守护着,在我们的注视下灯光慢慢地挣扎着,似乎在冲破黑暗的阻扰。最终,还是没有灭,它支持了下来,我也觉得是没有关系的,在这样的场合,在这样的力量下,哪怕是黑暗也不忍心让它泯灭的。

  在我们静静地享受着茶香和琴乐的时候,我们美丽的小天使让我们出了静:“祝你生日快乐”,大家都相视一笑,这就是小孩子的可爱啊!她没有顾虑,做着真正的自己,她想说了,就说出来,这是一种自在,怎么自在怎么做。我们不容许自己这么做,但是我们可以让一个小孩子在这样的状态中生活、成长,呵护着她快乐自在的心性。接下来,在美妙的歌声中,这位自在的小天使请出了妙香,之所以是妙,是因为香看不见,摸不着,没有形,没有状,但是我们却能觉察到,我们的鼻子能嗅出香散发出来的味道。香,从原来的花粉、香袋、花袋,到现在的香水、精油,这样的变化过程折射出人们品香的变迁。花香,是很少浓郁的,通常的描述方式就是淡淡地清香传来,在这样的幽香中士子们往往会沉醉其中,在若有若无的气氛中体味这大自然的天赐之物,感受着人与大自然在气息上的交换与传递。但是,现在的香水,大抵是比较浓烈的,是一种集中展示的方式,就像山洪爆发一样,一下子就占据了整个的空间,让人没有喘息的地步。这是一种征服的状态,征服别人,征服自然,而获得自己的存在与价值。

  品着清幽的茗茶,苦也有,香也有,不喝,苦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喝了,在乎苦,于是乎香就杳无踪影了,在乎香,则由于忘记了苦,于是乎香就变得没有了意义,都是香,那还珍惜什么呢!香炉里升起袅袅青烟,向四周散开,猛地吸一口,深怕这香下一刻就离自己远去了。香在气息的引导下,入喉,入脾,入心,引导着我们关注自己的内心,关注我们此刻身心的状态,急躁或是宁静,风生水起抑或波澜不惊。

  一位法师为已往生的师长写追思录的时候,写到师父洗衣服很简单,把衣服放在清水里一泡,轻轻地揉几下,就从水中拿出来,拧干,晾晒。法师很为师父的做法担心,但是法师发现师父的衣服上从没有异味,反倒有香味散出。师父很节俭,是不舍得用香来熏衣服的。但是香味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常说戒定真香,五分法身香,戒香,心香,香不仅仅是一种改善环境的媒介,更是心与自然相合、与法相应时,自身发生的微妙变化。这些变化,这些微香,虽然可能我们看不见,可能我们不用心也闻不到,但是确实存在,并且这种变化不仅仅会影响我们自己,还会慢慢地影响到我们周边,家庭,亲人,朋友,邻居,同事,等等。这就是法界的不可思议处,缘起法的显现,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蝴蝶效应,你影响我,我也会影响你,但是当大家都有善的能量发射出来的时候,这种力量就会在反复的反射中得到加强,达到共振,从而改变我们所处的环境。我想,谛力颂中的心念力、加持力、法界力,大概也是这样起妙用的吧!

  伴着潺潺的水声,琴声从一位师兄指尖上缓缓地传出来,我总觉得琴声有点忧伤,但是又似有似无,飘渺得远似天边的那一片云,不可捉摸,要细细品味时就已经飘到更远的地方去了。

  当我们静坐的时候,我们的尊贵的嘉宾到了,是湖北省茶界大师,也是香道大师。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位平常的奶奶给我们现场演示了印香的美妙。周围依然是鲜花铺地,依然是渺渺清香,依然是清幽的琴声,还有淡淡的茶味。香师专注地印香,头微低着,有时用香印,有时用镊子,有时用刷子,在香盘那一亩三分地上倾注了全部的精神,仿佛周围的一切都与她无关,都不存在一样。这大概就是忘我吧!忘我,我们忘得了自己吗?面对众人,我们会紧张;面对金钱,我们会贪婪;面对诋毁,我们会嗔怒……在众多的情景面前,我们不是我们自己了,我们是别人的自己,我们被牵着走,没有自由。顿时想起了魏晋时的那些可爱的人物,想起了那个听到了选婿的消息,仍然自在地在东床上袒腹而卧的王羲之。这样的人,真是名士,真是自在,是怎么自在怎么生活,怎么舒服怎么活的人。我想,这也是魏晋名士们到现在仍然会被很多人记住的原因,也是《世说新语》受关注的原因。

  书,当我还想着书在哪儿的时候,我们的主持人解开了谜底,书,珍藏在禅茶馆。在常住法师的引导下,我们在细雨之中移步禅茶馆。真是不少的墨宝,我的字写得不好,也不会书法,但是对这些国学的东西还是很钦佩的。曾经近距离地观察过书画大师的创作过程,根据字数的多少和纸张的大小分配好具体的空间,然后是正题、起笔、运笔、顿笔、手笔,整个过程有快有慢,有急有缓,有时甚至毛笔变得像烂扫把一样,但是就是这样小小的一支笔,在书法家的手上就能做出令人心动的作品,并且还蕴含了作者对字画内容的感悟和体验。于是,书画就不只是简单的字和画了,而是包含了作者的个人生命在里面,是生命的升华。早年学习苏东坡的前后赤壁赋的时候,老师讲过生活的不幸、个人的不幸,是文学的大幸。这可以适用在苏东坡的身上,也可以在朱耷,还有很多的人身上。没有苦难的人生,是不值得经历的人生啊!

  还是在毛毛细雨中,我们踏上了归程,归向自在的家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