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繁华右手清茶(图)

2014年07月08日 12:20  《正信》杂志  收藏本文     
左手繁华,右手清茶 ——与“耀迦师兄”茶话左手繁华,右手清茶 ——与“耀迦师兄”茶话

  文/施曼尔 图/胡子

  “江楼上独凭栏,

  听钟鼓声传,

  袅袅娜娜散入那落霞斑斓。

  一江春水缓缓流,

  四野悄无人,

  唯有淡淡袭来薄雾和轻烟……”

  伴着一曲清润、温柔的《春江花月夜》,耀迦师兄安坐,热水、温杯、洗尘,为我泡了一盖碗大红袍。天寒,这里很暖,耀迦说女众易体寒,所以先为我泡暖胃的乌龙茶。

  红土的香,从印度香盒里袅绕出缕缕青烟。竖着的香盒,像一个法幢。这是我眼睛的比喻,因为心里爱了佛法。

  不知在耀迦眼里,香盒像什么?

  生命是如梦幻泡影的,却也妙用无边,我们都知道。所以,这是我们坐在一起的理由,清清淡淡,说一场梦中的佛事。

  清茶清心

  进门,一古筝相迎。这里没有喧嚣,背景音乐也多用古琴古筝曲。耀迦说,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心到究竟处,也是这般模样吧,没有多余的。生活简单到更简单,心灵平常到更平常。这是耀迦对自己的寄语。

  这里不允许抽烟。自然也不能喝酒。不翘二郎腿。不开绮语的玩笑。不打牌。窗帘上是怀素的禅书,墙上挂着宏满法师、能利法师的字。古色古香的博古架上安放有莲花形的香台,各式茶类。厅的尽头是阳台,一面墙的绿色植物,生机盎然地弥漫。自自然然的生机,自然,等的也是有缘的人。

  这是个清新静谧的所在。茶、香,都安然静住,无论你来与不来。

  品香室里铺着褐色的条纹地毯,几个圆圆的草蒲团,围着一张方形的大桌,组成了一个榻榻米的世界。桌子如果去掉上面的简单摆设,可以变成一张罗汉床。法师们云游到这里,可以来坐,也可以来住。这里的陈设,因为耀迦与法师们很好的法缘,所以设计时也特意留心。

  法师加持过的地方,该别有一种气场吧。那是一种清气。这种清气,是世间的很多人都需要的。

  与法师接触多了,耀迦身上也有了明显的佛门气息。不过,耀迦说,“当大家都叫我‘耀迦师——兄’时,我觉得自己学佛学得不对了,其实学佛要学习圆融的。”某某师,本来是称呼法师的,居士身的耀迦,居然被大家这样叫,耀迦感觉到自己应该以出世的心修入世的法了。

  耀迦一直以来经商,他有自己的安防公司,他的空间与博客签名都是“佛子行商”。平常接触很多生意上的朋友,他发现大部分生意伙伴虽然有自己的事业,但他们都需要有自己的信仰,却没有机会。他们常说,我老婆特信佛,老太太、老爷子信佛,但是自己却不愿接触佛法。很多人需要清静,喜欢喝茶。而通过喝茶聊天,才发现佛法不是老人们的事,不是女人们的事。他们会发现,那些明星信佛,像陈坤、赵薇,原来不是炒作。在喝茶中体会到茶禅一味,一下子就心无挂碍了。耀迦说,对有足够情商、财商的人,佛门规范也是一种契机、缘起。当朋友们接触佛法后,通过参加念佛禅修和企业家禅修讲座等,开始学佛,以佛法经营企业。

  耀迦办起这个以茶道、香道为主的私家会馆,也就是想在佛法和世法之间,搭一座桥。

  拿起桌上写着“禅茶千秋,寿圣吉祥”的小木牌,我翻过去,另一面写着——“止语”。

  止,是令人安然的。语,我们说了多少没意义的语啊。我们却可能忘记了最重要的心。心究竟处,其实什么都没有。知止,止一切身语意的恶,才有吉祥吧。心空及第归。究竟处不生不灭,却是大神咒大明咒。

  耀迦笑着说:只希望每天是开心的。

  望着水里斜倚的一支鲜花,不觉有莲意。

  妙香供佛

  耀迦擅长香道。檀木筷、铜筷、夹子、羽尘、香篆、铜勺,一件件都放在一条竹卷帘里。卷帘易于携带,随时可以打开给大家演示。他递给我几个小袋子,袋子里面装着小小的盘香。袋子上面写着我熟悉的几个卓刀泉寺法师的名字,呵呵,大家都来这里亲自做香了呀。

  现在很多化学香,对人体不好,对环境也不好。对我们崇敬的诸佛菩萨,要用最好的香;对传播佛法的僧宝,要用最健康的香。耀迦感叹:为什么不自己做好香供佛?就像藏地,自制酥油灯供佛。

  他用印尼的粘粉、越南的红土,做成了一线心香。

  红土被称为沉香中的“舍利子”,面对这样的宝,耀迦的话都仿佛成了诗:“古沉今香。千年的树木埋在那里,一千年,有幸得到它,中医还可以入药。这是我们的福报,要惜福……”

  普洱是能喝的古董。而香道,也是能享用的“香烟”。耀迦希望,烟民们可以慢慢变成真正的“香客”。他告诉我:“真的好香有弹性。香灰可以喝,入肺部特别舒坦。好的沉香一般出来走向分两股,因为是由两种不同的原料组成。”他点了一支线香给我看,呀!真的,两股香袅袅上升……

  这会馆里,可以自带茶叶,但是不允许自带香品和荤腥食品,就是怕不健康的香气夹杂了,破坏整个的气氛。

  现代人中会品香的,已经很少了。其实,中国人用香的历史很早,肇始于春秋战国,滋长于秦汉两朝,完备于隋唐五代,鼎盛于宋元明清。唐代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传播佛法时也带去了品香文化,日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香道”,现在中国却难寻其踪……

  还好,在这里,我们可以觅到香道的清踪。

  茶几上摆着风干的松果、莲蓬,线香就直接可以插在中间。人工的香插有很多,耀迦最爱的,还是这一份天然。

  守着枯木,我们焚香,寻禅。有宋诗可聊表寸心:

  明窗延静书, 默坐消尘缘;

  即将无限意, 寓此一炷烟。

  当时戒定慧, 妙供均人天;

  我岂不清友, 于今心醒然。

  炉烟袅孤碧, 云缕霏数千;

  悠然凌空去, 缥缈随风还。

  世事有过现, 熏性无变迁;

  应是水中月, 波定还自圆。

  东林佛缘

  茶与香,都是因为佛缘。

  耀迦是潮汕人,满月时,祖母就抱着他拜“观音娘娘”了。潮汕地区神佛不分,拜佛就和拜神一样。《西游记》里,观音菩萨是观音娘娘。少年时期的耀迦对大人说,“观音”不是“娘娘”,大家都笑。

  皈依前,耀迦已经是逢庙必拜,对佛菩萨恭敬有加,并持心经、大悲咒、药师咒。可是,他自述“众生习性还是有”,2007年至2009年,他的事业处于上升期,有些盲目和焦虑,以及“少年得志”的烦恼,到处烧高香,可是发现这不究竟,不根本。他发现自己学佛有问题。

  2010年,他与一群驴友到庐山自助游,泡了温泉后开车去东林寺。他一个人开车走在最前面,发现已经到了东林寺,就先进去参拜了。通过东林寺护法团的讲解,也因为这特殊因缘,刹那之间,妄念纷纷落地,心念之间,只想学习2500年前的本师释迦牟尼佛。

  回来后他开始关注东林寺,发现东林寺还有企业家念佛禅修班。那时候他还有个奇怪的想法,就是皈依时一定不要让大安法师当皈依师,因为觉得自己修行不够。那次东林寺首座上本下通法师给大家授皈依并赠送了念珠结缘,同期皈依的师兄们都如法供养三宝,耀迦一激动,拿起念珠就跑……2个月后,禁不住对恩师的思念,再一次顶礼本通法师。

  皈依前,耀迦已经跟许多法师沟通过,通讯簿上已经有六七十个法师。去东林寺拜师前还专门练习了怎么顶礼。耀迦说:“当我们用谦卑的心面对自己时,会从自己去体验,体谅别人更多。”

  耀迦于东林寺皈依受五戒是在2010年。持五戒10个月后,耀迦虔诚受持菩萨戒,那是2011年的四月初八。

  情殷羽桐

  耀迦给茶室取名“羽桐”。他解释说:“陆羽写了《茶经》,关羽是著名的战将,也是佛门的护法。我特别喜欢“羽”字,有文也有武。桐,桐木关。最好的红茶出自桐木关。茶就是禅,茶禅一味……”

  他给自己闺女取的名字,就叫羽桐。

  谈起7个月的女儿,他满心是爱。他希望女儿琴棋书画略懂,能悦人,也悦己;油盐酱醋茶也必须得会,能照顾自己,是对父母最大的福报。他正训练女儿自己拿奶瓶自己喝水。他笑着说,女儿去年病了胃口不好,他就拿茶,她拿奶,不断跟她碰杯,女儿就喝了。茶,成了爱女儿的缘。

  韩国有茶礼,日本有茶道,中国古有三茶六礼,今有以茶会友的茶文化,耀迦认为茶与生活要结合。他感叹说:“我现在三十岁,感觉对父母供养很重要。现在成家,意味着供养双方的父母。上有老,下有小。做父母是奉献给儿女的,过去小羊跪乳,现在要像乌鸦反哺。这是在家居士需要考虑的问题,连老人小孩都照顾不好,谈什么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这是一席空话……”

  持戒后,耀迦说,特别开心。夫人呢,也特别放心。一般人,总要问你干什么,什么时候回家。可是,对耀迦居士来说,虽然因喝茶常迟归,却得到夫人的放心和理解。现在家里人对他吃素很开心。夫人也是居士,觉得只要利益有情,就应去做。

  爱香,爱茶,如同爱闺女。

  一面是佛子行商,一面是香茶供佛。今生可能没有出家的因缘了,他仍想走出尘的路,并且,带着大家离尘。

  左手迎右手,耀迦合十。

  “看,月上东山,

  天宇云开雾散,云开雾散,

  光辉照山川。”

  话正酣,人已暖,曲已缓缓。大红袍换了铁观音,暖了的胃,可以安享铁观音的清新甘醇,所以,耀迦换了新茶。泡茶换茶的因缘,都是为了在座的客,茶里,是有义的,如同我们的修行,终究是为了别人。

  会成就自己的,耀迦。为别人便会无我,无我,我们才能证悟空性。我们为多少人服务,我们的心量就会有多大。如果所利益的众生,能量等虚空,那么,心便会广大如虚空。

  多么好的香,多么好的茶。你把它递给我,就收获了虚空。

  在你传来的虚空里,会有多少人笑开了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