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庵禅师与普庵咒

2015年10月22日 06:30  中国佛教禅宗网  收藏本文     
普庵禅师和普庵咒普庵禅师和普庵咒

  文/界隆

  普庵禅师为临济宗第十三世之子孙,牧菴忠禅师之法嗣。名印肃,号普庵。宋孝宗乾道五年入寂。师初拄锡于袁州南泉山,道场之盛甲于天下。元朝加赠“大德慧庆”之号,因之号曰“慧庆禅师”。“普庵咒”正是出自大师之手。

  据修习“普庵咒”的行者反映,此咒咒力很强。但经过卢陵人彭祉庆将此咒谱上曲后,竟成了一首广为流传的琴曲。特别是通过古琴的演绎,正如唐朝诗僧皎然所描述:“弦上凝飒飒,虚中想霏霏。通幽鬼神骇,合道精鉴稀。”古时深居山中的隐士们常会在明月满空山时抱琴月明中。在幽远绵邈的环境里,得以超旷脱尘。

  普上曲的“普庵咒”,在七弦琴历历分明的诠释中,散发着禅师的音乐禅境,体现着禅师那古朴里的清彻淡远。受过禅宗思想影响的琴家常会说:“攻琴如参禅,岁月磨练,瞥然省悟,则无所不通,纵横妙用而尝若有余。至于未悟,虽用力寻求,终无妙处”。“普庵咒”以一种绚灿之韵味回归到平谈之境,这正迎合了老子的大音希声之内涵。亦正如宋朝黄庭坚所说:“禅心默默三渊静,幽谷清风淡相应”。

  苍海桑田,尘世几番更替,变迁中,“普庵咒”仍能流传于世。在静观持诵“普庵咒”里,品味着咒中所深含的音乐思想。在休闲时刻抚琴一曲“普庵咒”,无论阴晴圆缺,缘聚缘散,穿越时空的咒音将成永恒的回响,在天籁、地籁、人籁中走过生命的历程。了了分明的琴声中,无论是汹湧澎湃如急流,还是淙淙细流如小溪。当你听到“普庵咒”时,抑或自弹奏一回,总会是浓淡两相怡的。

文章关键词: 禅师 音乐 禅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