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公案:言语是心灵的图画

2015年11月30日 10:36  灵隐寺  收藏本文     
言语是心灵的图画言语是心灵的图画

  苏东坡到金山寺和佛印禅师打坐参禅,觉得身心十分通畅,于是问禅师:“禅师!您看我坐的样子怎么样呢?”

  佛印禅师说:“你的坐姿很庄严,俨然一尊佛啊!”

  苏东坡听了禅师的话后,十分高兴。

  佛印禅师接着问苏东坡道:“学士!您看我坐的姿势怎么样呢?”

  苏东坡从来不放过嘲弄禅师的机会,于是马上回答说:“像一堆牛粪!”

  可是,佛印禅师听了却也很高兴!禅师被比喻为牛粪,竟没有什么话说,因此,苏东坡暗自高兴,心想可算赢了佛印禅师,于是逢人便说:“我今天赢了!”

  很快,消息传到苏东坡的妹妹苏小妹的耳朵里,苏小妹就问苏东坡:“哥哥!你究竟是怎么赢了禅师的啊?”苏东坡眉飞色舞,神采飞扬地详细叙述了一番。

  没想到,苏小妹听了苏东坡的叙述后,正色说:“哥哥!你输了!禅师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像牛粪啊!”

文章关键词: 禅宗 苏东坡 公案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