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道济禅师禅诗选

2016年04月26日 07: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道济禅师禅诗选道济禅师禅诗选

  道济禅师,被称为济颠和尚,是小说《济公传》中济公的人物原型。道济貌似疯颠落拓,实则锦心绣口,珠玉藏胸,每有诗句,往往意味隽永,韵致十足。他经常在西湖附近的山水之间游走,故留下了不少诗篇,有《镌峰语录》十卷及诗词偈语榜文等十四篇。

  湖中夕泛归南屏四绝

  几度西湖独上船,篙师识我不论钱。

  一声啼鸟破幽寂,正是山横落照边。

  湖上春光已破悭,湖边杨柳拂雕栏。

  算来不用一文买,输与山僧闲往还。

  山岸桃花红锦英,夹堤杨柳绿丝轻。

  遥看白鹭窥鱼处,冲破平湖一点青。

  五月西湖凉似秋,新荷吐蕊暗香浮。

  明年花落人何在,把酒问花花点头。

 

  辞世颂

  六十年来狼藉,东壁打倒西壁。

  如今收拾归来,依旧水连天碧。

 

  道济禅师简介:

  道济,生于宋高宗绍兴十八年(1148年)十二月初八日,家住天台县。初生时天台山国清寺住持性空禅师为其取名修元,据说他系降龙罗汉转世,此名为他指示了将来的去路。十八岁去杭州,在灵隐寺出家。他在庙里不守戒律,嗜好酒肉,性格幽默诙谐,举止颠狂,徜徉市井,扶危济困,惩恶奖善,好打不平,因不守寺规受众僧攻击,住持瞎堂禅师认为:“佛门广大,岂不容一颠僧!”人们称他“非俗非僧,非凡非仙”。后迁住南屏净慈寺。道济禅师于嘉定二年(1209年)五月十六日圆寂于虎跑寺,世寿六十。临终前书偈云:“六十年来狼籍,东壁打倒西壁;如今收拾归来,依旧水连天碧。”这首偈语,先由俗显真,后纯归于真,也可以从中了解道济的真精神、真面目。道济圆寂之后,寺僧为其修建塔院于虎跑寺,门前对联:“一柄破蕉扇,一领垢衲衣,终日嘻嘻哈哈,人笑痴和尚,和尚笑人痴,你看怎样?奔来豁虎跳,挺去翻筋斗,到处忙忙碌碌,我为度众生,众生不我度,佛叹奈何!”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禅茶 道济禅师 佛学 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