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南岳磨砖

2015年08月05日 15:0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公案点密 | 南岳磨砖公案点密 | 南岳磨砖

  《天圣广灯录》举马祖:

  马祖于南岳传法院后,独处一庵,唯习坐禅,凡有来访者都不顾,师(南岳)往彼亦不顾。师观其神宇有异,忆六祖谶记,乃多方诱导。

  一日,(南岳)将砖于庵前磨,马祖亦不顾,时既久,乃问曰:作什么?(南岳)师云:磨砖作镜。马祖云:磨砖岂得成镜?师云:磨砖既不成镜,坐禅岂得成佛。马祖乃离座,云:如何即是?

  师云:譬牛驾车,车若不行,打牛即是,打车即是。

  又云:汝学坐禅,为学坐佛?若学坐禅,师非坐卧;若学坐佛,佛非定相。于无住法,不应取舍。汝若坐佛,即是杀佛。若执坐相,非达其理。马祖闻斯示诲。豁然开悟。

  这则公案,给只顾坐禅的禅宗行人当头一棒,也给只顾观修的密乘行人当面一掌。譬如牛驾车,车不行,只管坐禅观修,便只是打车,不识打牛。这重密意当从如来藏法参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