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洪法师:助人即助己

2015年09月25日 06:3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浊世红尘,便成了我们最好的践行佛法悲智的课堂。浊世红尘,便成了我们最好的践行佛法悲智的课堂。

  时间过得真快,新的学期又要开始了。

  一个暑假都快要过了,却一直没有两个受助大学生的消息。

  直到前几天资助了多年的上海二工大黄同学的母亲发来短信告知,孩子因为打工,没有时间过来。而之前我都一直在外地,九号晚间回沪,十号上午又要出门参加佛协的会议、市政协的宗教文化讲座、佛学院教师节的座谈会,因事务繁忙,便在上午出门前约他来见面。

  八点多的黄同学和他爷爷一起来看我。欣慰的是他在应对之间,有了明显的进步,脸上的气息成熟了不少,一扫之前木讷孤僻,不善言谈的样子。他说假期里一直在打工,为将来踏进社会,积累经验。因要赶着出门,小叙后便将这学年的一万元助学金送上。我提议,我们拍个照吧。非为作秀,炫耀慈悲。只是好让那些默默出力相助的人们知道,我带着大家的嘱托,把那么多佛弟子的慈爱送到了受助学生的手中了。临别,他爷爷手抖抖地从随身带来的包里拿出一个红包要塞给我,一脸不安。力拒之后,他收了起来。怕他窘迫,我笑着说,如果你们家有这个条件,就不需要我来发心号召大家出力相助了。

  送他们爷孙俩到山门口,目送这爷孙俩远去的背影,很温暖。我内心愿他在新的一年里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品德修养都能够获得更大的进步。

  因为两个学生去年同时考上了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昨天黄同学来了,算算马上要开学了,可倪海灵同学没有消息,便致电她的母亲。我问,怎么一个假期都没有消息?她说女儿在市区打工,一个假期几乎都不在家,开学前也可能不回来了,便约了她今天上午来寺院。

  在指月庐彼此落座,我还问怎么一个假期都没来拿助学金时,她却说不好意思来,受寺庙的帮助太多。把钱递到她手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如此冒昧,惭愧。我没有细加体察她的心情。助人应该是快乐的,可在客厅里听这位母亲叙述生活的种种遭遇,心很沉重。一个外地媳妇因前夫患病离世,带着女儿再嫁,后又再生一个儿子。原以为可以找到温暖的港湾,可她很失望。丈夫的粗暴固执、不明人情事理,每每让她无所适从。告别人世,舍不得孩子,逆来顺受,几乎崩溃。聆听这位从贵州远嫁到此的少数民族媳妇不时擦着眼泪,真诚叙述着她命运的坎坷,婚姻的不幸时,我的心也被这样酸楚的生活历程感染着,很羞愧自己,助人的力量太小。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孩子在大学里专业成绩不错,班级里已经拿了好几个第一名了,也很体谅母亲,这就够了。

  劝着她,为了孩子们,要坚强些,有困难来找我。话语虽真诚,我却不知她会不会真的来。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还谦卑得不够,她像是观世音菩萨来度我一般,而不是我在帮助她和她的孩子们。

  想想,众生的苦难,何尝不是我们最好的修学资粮。

  转一个念,浊世红尘,便成了我们最好的践行佛法悲智的课堂。

  常有人问:要如何修?在哪里修?

  不妨从众生的苦难中,练习大悲心、练习菩提心吧。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