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僧人谈微信:考验慎独能力

2015年10月09日 06:3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命中盛衰各有时,唯有自在心难得。命中盛衰各有时,唯有自在心难得。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来自西藏昌都市江达县瓦拉寺的僧人贡嘎扎西说:“我依然记得两年前的那天,发出我人生中第一个微博,第一次看见藏文显示在iPad屏幕上的那种喜悦激动的心情。于我而言,iPad就像一位朋友,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也给了我分享自己体会的平台。”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藏传佛教宗教人才的培养,除传统寺庙修行外,官方在北京和拉萨分别建有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西藏佛学院,作为藏传佛教高级宗教人才培养基地,系统招收培养藏传佛教教职人员。2011年,位于拉萨市曲水县的西藏佛学院正式开院,该院运用将现代学院式和传统经院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分设了密宗、显宗、活佛三个学部,开设了法制、公共、佛学三类课程,培养了一批佛学造诣高深、知识结构完善的现代型宗教人才。

  今年,贡嘎扎西顺利从西藏佛学院第二届学制班毕业,被授予了藏传佛教俄然巴学衔(密宗最高学衔)。他说,“两年的学习中结交了许多可以帮助提高自己修行的朋友,我的iPad也在其中。”

  贡嘎扎西从书包中取出iPad,其界面上有各类含藏、汉、英三种语言的应用,还下载有数本三语词典,上百本电子经书及其注解,其中以藏文书籍为主。

  “最近我在拜读《莲花生大师教言集》,有些内容并不是很好理解,但积极思考总是有收获的。”贡嘎扎西在iBooks里打开一本书说到。

  贡嘎扎西说,我反对毫无理解的信奉。作为一名佛教僧人,不论是对经典内容,还是各种教义,他都主张结合自己现在的生活与境遇,有所理解与感悟,再去修行。

  “在备忘录里记录自己的感悟,已经成了我的习惯。”贡嘎扎西打开了一篇备忘录文章,用藏文写道:“命中盛衰各有时,唯有自在心难得。”

  在贡嘎扎西的iPad界面上也有微博、微信等社交应用。“修行不是与世隔绝,我们也需要朋友,需要交流。”他说,“而且像微信这类应用,很能考验一个人的慎独能力,有人觉得用微信是一件非常浪费时间的事情,只是因为其过程中失去了主观能动性,被动耗费大量时间。如果适度使用,微信上可以读到非常不错的文章,也可以和朋友们分享近来的感触。”

  “我还喜欢摄影,用镜头捕捉瞬间是颇有意义的。”贡嘎扎西打开相册指着一张佛学院毕业集体照片说。获得西藏密宗最高学衔的贡嘎扎西很快就要回到瓦拉寺,并有了教授部分课程的资格。“瓦拉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萨迦派寺庙,寺内许多僧人正在系统学习教义理论,我这次回去一定要把自己在佛学院的所学所知分享给大家。”

  漫步在西藏佛学院校园内,长凳上一位年纪稍长的僧人正手捧经书虔诚诵读,篮球场上有大汗淋漓、活力四射的年轻僧人运球投篮。“如今,许多年轻僧人在自身精进修行的基础上,对现代化、数字化的事物也有了很好的应用。”该院办公室副主任贾俊民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 藏传佛教 僧人 微信 考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