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恋爱和出离心冲突吗

2015年10月22日 06:30  达真堪布  收藏本文     
修行人要了缘、了债、了脱生死。修行人要了缘、了债、了脱生死。

  问:弟子一直以为,有过牵挂才能了无牵挂,有过执着才能放下执着,经历过很多痛苦,才能了解众生的痛苦。但是,弟子年纪还很轻,很多世事还没有经历,那么弟子如果要真正生起出离心和菩提心,是否要勇敢的入世?比如说,弟子如果将来遇到喜欢的人,能否勇敢的去爱?这是否会犯了佛教里的戒律,是否会对弟子的慧命或者善根有巨大的影响?请上师开示。

  仁波切:这个跟出离心不冲突的。出离心是要断除对世间的贪着,希求解脱。如果你自己以贪着的心态去面对这样的事情,那肯定会有影响。你可以随缘,缘分来了,你应该思维:修行人要了缘、了债、了脱生死,这也是缘,可能自己就要了这个缘。你以这种心态接受,但是同时也不要执着。这也是个缘而已,有的可能长久,有的可能不长久,所以自己也不用太执着这些。

  也可以说,若缘来了,你就去面对。无论这个缘分是深还是浅,你都一定要真心地对待这段缘分。如果自己不真心地对待,你这个缘就没法了,债也还不了,这样你就还是欠的,就还要轮回的。

  我们要大爱、博爱,爱一切众生,但是这个爱也是从身边的众生做起,从有缘的众生做起,因此你的爱也没什么错的。

  其实,也没有什么的,就是一个念。如果你会转念,会调整自己的心态,这些就是正确的,不会影响你的相续,也不会影响你的修行。如果你不会调整心态,自己不会转念,这样肯定会有影响的。比如,当你面对这种缘分时,自己挺自私、执着地去面对,这样肯定会影响自己的相续,肯定会影响自己的修行。

  如何把握,就看你自己了。

文章关键词: 出离心 恋爱 修行 因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