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禅”的练习方法

2015年11月26日 06:30  法鼓山  收藏本文     
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皆可运用微笑禅。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皆可运用微笑禅。

  注:本文选自《圣严职场三书》,文章内容由法鼓山禅修中心提供,主要阐述了上班族如何将禅修方法运用到工作中,放松身心,以禅法体验更愉悦的工作乐趣。

  练习前的小叮咛

  1、上班族易因忙碌而忽略微笑,带给人疏离和冷漠感。如果能在工作中保持微笑,除了有助于人际沟通,还可放松自己的身心,让工作的心情更愉快。如果能经常练习微笑禅,不仅可保身心健康,也能带给别人快乐,让大家都感受到幸福。因此,特别设计“微笑禅”,让大家在阅读本书前,先以禅法体验幸福的感觉与好处。

  2、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皆可运用微笑禅。平时,可找一处安静的地方,采用坐姿或立姿练习。

  微笑的要领

  微笑禅有四个方法要领:

  一、轻轻地专注

  当我们持续专注在正在做的事情上,不分心在过去与未来时,会感到喜悦与幸福。随时随地体验“身在哪里,心在哪里”,轻轻地、专注地活在当下,便可感受内心的踏实与喜悦,自然展现笑容。

  二、放松

  放松能使我们身心健康,无论发生任何事或遇见任何人,都不必害怕,心存感谢,就能面带微笑。放松可使我们感到幸福而自然微笑,当嘴角微微上扬微笑时,也具有放松的效果,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

  三、感恩知足

  对事情感恩,能产生充实、满足与喜悦的感觉。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因缘,父母的关爱、健康的身体,还有一口呼吸……感恩能让我们以正向积极的态度看待世界,无论遇到顺境或逆境,都视为学习的机会。微笑是最美丽的语言,学习保持微笑待人,能让自己的心灵成长。

  四、经常练习

  我们每天在照镜子时,可以看看自己微笑的样子,借由练习,习惯成自然。身心是相互对应的,心情喜悦自然面露微笑,而面露微笑也会产生喜悦心情。经常练习微笑,能让心情保持无忧喜悦。

  微笑的步骤

  首先,将身上具束缚感的物品,如眼镜、手表、首饰暂时卸下,让身体自然放松。放松身心,从头到脚将身体紧绷不舒服的感觉放掉,心情保持愉快、自然舒坦,没有压迫的感觉。保持清楚觉照的心,让嘴角微微上扬,露出喜悦的微笑。如有念头与不安升起时,任它来去,试着以全然开放的态度觉察它的存在与消散,但不去分别或停留,回到嘴角微微上扬的喜悦感觉。专注在微笑喜悦的感觉上,持续保持着。观察心里的感受,保持轻松的感觉,保持幸福的微笑。时时回归自己的微笑,并同时回到对当下全然的觉察,保持着喜悦、安定、清楚而放松。

文章关键词: 微笑 禅修 幸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