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韩国“寺院生活营”

2015年12月31日 06:44  人民网  收藏本文     
韩国一家网站上对“寺院生活营”作出解释,称这是在古庙生活两到三天的独特机会韩国一家网站上对“寺院生活营”作出解释,称这是在古庙生活两到三天的独特机会
寺庙生活营体验者在体验坐禅寺庙生活营体验者在体验坐禅
外国体验者在进行钵盂供养外国体验者在进行钵盂供养
“寺院生活营”里的小和尚“寺院生活营”里的小和尚
做念珠为修行的一项内容做念珠为修行的一项内容

  两天一夜的“修行”体验

  从首尔驱车近一个半小时,中午时分,笔者抵达了位于韩国江华岛的传灯寺。领了衣裤和床单被罩,简单整理行李后,“修行”开始了……

  按时操课,体会一举一动其中深意。简单来讲,寺庙“修行”功课包括参禅和诵经,最根本的就是学会如何坐、走、拜、诵。

  坐禅,双腿交叉盘坐,双手置于腿上,打坐并沉思,面对平时未能省察的内心;行禅,即以步行的姿势作禅修、在行走中冥想;礼佛,姿势为五体投地,意味着放下傲慢、学会谦卑;诵经,用一定的曲调跟随师傅朗读《茶偈》和《心经》……真可谓“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笔者随着指示,第一次体验打坐禅思,10分钟的时间内保持同一姿势几乎不动,身体的不适难免会让思绪飘飘然,困意袭来,然而第二次20分钟,当人真正集中精神,内心放松,呼吸愈发平和,身体也就没有特别不适了。

  最“出汗”的“修行”——一百零八拜

  简单梳洗后,早上4时30分,一行体验者摸黑赶到佛堂集合,迎来了一百零八拜,即108次五体投地礼佛。师傅敲一下木鱼,跪地礼佛一次,起身站直后诵一句发愿文,以消除一种烦恼,感谢自然和亲友的施予。本以为无法完成的“任务”,在木鱼声和诵经声的引导下,最终也将108次五体投地坚持了下来。虽然满头大汗,内心却格外充实和满足,尤其当欣赏到“修行”后的美丽破晓……

  有意思的是,一百零八拜抛离宗教概念,也成为韩国国内受推崇的一种减肥、伸展的全身运动。

  最“紧张”的“修行”——钵盂供养

  钵盂供养是寺庙餐桌礼仪,即吃斋饭,是让笔者最为紧张的“修行”环节。为什么呢?每位体验者要用四个功用不同的钵盂(碗)分别盛适合自身饭量的米饭、汤、配菜和水,一要按顺序摆放,二要静默进食,三不得有半点浪费,除了一片腌萝卜。

  说起腌萝卜,这大有学问!它被“赋予”了“刷碗工具”的“艰巨任务”。以清水,洗净所有的碗,不能留有油渍,喝掉“洗碗水”…从做饭到用餐、分享,不浪费都是“修行”的延伸。

  此外,两天一夜的“修行”项目还包括参观了解寺院文化、敲钟(鼓木鱼铙四种佛教法器)、制作念珠、课诵、树林跑香、品茶(禅茶一味)等。

  身心治愈与情感沟通

  笔者在韩国搜索网站上查询有关“寺院生活营”的新闻,搜到了《让疲惫的身心投入大山的怀抱》《暂别学业,两天一夜的治愈体验》《咸阳郡消防局为消防员健康的寺院生活体验》《庆州开展保护观察青年为对象的寺院生活营》…

  说起“寺院生活营”的起源,不得不提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事举行之际,一方面为宣传韩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为缓解住宿的紧张压力,一些寺院面向国外的旅游者开放。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2002年至今,已有超过200万人次参与该体验活动,提供“修行”体验的寺庙也从13年前的33处增加至120余处。

  根据活动的不同类型,体验活动的时间分为一日、两天一夜、四天三夜和一周等。在生活营里,体验者“被迫”暂时告别手机、告别烦恼、告别喧嚣,其主要“功效”,一是通过体验和思考放松心情,找回幸福感;二是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让家人懂得彼此珍惜,让同事、同学加深情谊,构建和谐融洽的关系。

  据笔者向工作人员了解,参加这一体验的包括企业员工、家庭成员、学生等,女性体验者多于男性。此外,寺庙“修行”体验还特别向社会弱势群体免费开放,其社会公益价值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体验文化的旅游标签

  法国GEO《地球》杂志曾称,韩国运营这一项目的寺院,大都远离都市的喧嚣,幽静而美丽。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曾指出,该体验活动提升了韩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形象。

  根据韩国佛教界统计,参加“寺院生活营”的外国体验者人数连续10年增加20%。目前,韩国针对外国人提供体验服务的寺院有20所,配备专门的外文翻译。据介绍,2009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曾将“寺院生活营”指定为全球5大成功旅游项目,将其评为“有创意和竞争力的优秀文化商品”,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体验活动…

  外国人的体验效果如何呢?大韩佛教曹溪宗奉恩寺日前的调查结果显示,20%的外国体验者表示“心平气和”,14%表示“集中注意力于呼吸,所有的事都变得轻松”,12%表示“解压”,10%表示“心地纯净”……

  “寺院生活营”虽然是一种“修行”,其淡化宗教性、消除文化差异与隔阂,更具包容性的特色,受到广泛欢迎。受此带动,茶道体验、韩屋体验等旅游项目也齐头发展。而作为其衍生产品,“农场生活营(Farm Stay)”“图书生活营(Book Stay)”等新型旅游体验项目认知度不断提高。

  对于笔者而言,两天一夜的寺庙体验结束,对工作多了些集中,对生活多了些热爱,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修行”吧。钟声长鸣耳边,但愿心境常在……

文章关键词: 韩国寺院 生活 体验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