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原型有新说:悟空本名张晋沛

2016年01月05日 06:30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位于火焰山的悟空像位于火焰山的悟空像
柬埔寨神猴哈努曼柬埔寨神猴哈努曼
嵯峨山上的悟空禅师塔铭嵯峨山上的悟空禅师塔铭

  猴年将至,与猴子有关的话题自然也多了起来。中国人心目中最熟悉的猴子,莫过于《西游记》中的美猴王孙悟空,可谓妇孺皆知、老幼欢喜,就连太空探测卫星也乐意取个名字叫“悟空”。

  孙悟空的艺术形象从何而来?原型是谁?胡适首先提出源于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神猴哈奴曼,这一观点得到陈寅恪的赞同;鲁迅坚持来自唐人传奇《古岳渎经》中的淮涡水神无支祁,胡适反驳说“连无支祁的神话也是受了印度影响而仿造的”。季羡林调和说,“基本上是从印度《罗摩衍那》中借来的,又与无支祁传说混合,沾染上一些无支祁的色彩”。张锦池则举证,《三藏法师传》记载的玄奘在西行途中遇到的胡人弟子石磐陀,才是孙悟空的原型……

  毋庸置疑,孙悟空艺术形象的塑造是受多元文化影响的新创作,外来的印度文化和佛教文化的影响尤其不容忽视。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汪海波认为,孙悟空原型有“三身”,兼具“神性”、“人性”和“佛性”三重身份性格特征。其神通广大的“神性”来自印度神猴哈奴曼,其心猿意马的“人性”得之于胡人石磐陀,而他勇猛精进的“佛性”,正是唐代高僧悟空的精神写照。集三身于一体,才成就了吴承恩笔下“孙悟空”这一完美的文学艺术形象。

  历史上的悟空是怎样一个人呢?据《悟空入竺记》和《高僧传》等文献的记载,悟空是唐朝著名高僧,俗名车奉朝。他的出生地在今天陕西省泾阳县北部的嵯峨山下云阳镇一带。他于唐朝天宝十载(751年)随中使张韬光出使罽宾国,因病滞留天竺出家,取名法界,游历印度近三十年,回国途经西域(今新疆地区),译经十余年,历尽艰辛,终于携带佛牙舍利和贝叶经回归帝都长安。悟空晚于玄奘120年西游求法,为佛教的传播和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做出过贡献。

  嵯峨山上原有“悟空墓塔”,始建于唐朝,明朝重修。“塔铭”记载:“大师□号晋沛,谥曰悟空,姓张氏子,母车氏。”这是研究悟空的最新资料。汪海波介绍说,这一塔铭是明朝人根据唐代原碑重新刻制的,因为是塔铭,可信度很高。“入竺记”的作者圆照不曾见过这个塔铭,“高僧传”又直接抄袭“入竺记”,也没有这一记载。由此我们知道了车奉朝生父其实姓张,悟空俗家真正的姓名是张晋沛。千余年来,藏身深山的悟空墓塔人迹罕至,塔铭记载的张晋沛也就鲜为人知了。

  遗址上今有一十多米高的砖石塔,岌岌可危。其实这并非悟空塔。汪海波说。附近露天搁置的一鼓形石墩,才是悟空墓塔的塔身部分。只是悟空墓塔不知何年毁坏不存了。

  车奉朝之名又是怎么回事儿呢?《悟空评传》的说法是,张晋沛的母家姓车,外祖是鲜卑贵族拓跋氏的后裔,属名门望族,依母姓足以进身。他出使罽宾时不过二十岁,已在御前侍奉多年,当时唐德宗还不到十岁,张晋沛当是皇帝身边极受信赖的玩伴儿。“奉朝”或是职司俗称。对照悟空塔铭,圆照的记载是有很多问题的。正在新疆考察的汪海波告诉记者,就连“悟空”的由来,也是法名法界的张晋沛圆寂后才得到的“谥”号。

  (编者注:汪海波著《悟空评传》,见《佛塔地宫探索》,文物出版社2011年版。)

文章关键词: 猴王 原型 张晋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