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以心印心”

2016年04月12日 12:51  地藏孝亲网  收藏本文     
(图:资料图)(图:资料图)

  文/惟觉长老  

  禅师传授禅法,先要看弟子是否可以接受心法,担当传灯的使命。所谓‘印心’就是印证他的知见、契悟的道是否正确,如其所悟的‘道’与老师的‘道’相契合,就为‘印心’。印即是印可,心是本心。既见自己的本心,当然也知道别人所契悟的本心,所谓佛佛道同。

  其实,人人都有佛性,都可以契悟。儒家也说:‘百姓日用而不自知’。一般人的心天天都在用,却不知道这念心的微妙,不懂得保护自己,一般人只知道保护色身,不使它饿、冻、有病赶紧找医生。自己的心有毛病,却没有办法防护。明白这念心,经常保持宁静,不起贪、嗔、疑,不造恶业,时时刻刻了了分明,自己作主,这才是真正保护自己。

摘自中台世界

文章关键词: 以心印心 惟觉长老 佛性 本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