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陀菩萨与庙大小的关系(组图)

2013年02月18日 10:09  菩萨在线 微博

  文/一休

  相信很多去过佛院的人都见过韦陀菩萨,其以严肃的表情立于咧嘴大笑的弥勒佛背后,面向大雄宝殿。

大同善化寺韦驮像大同善化寺韦驮像

  韦驮,佛教的守护神。又作塞建陀天、私建陀天、犍陀天、建陀天、素健天,或作违驮天、违陀天。《金光明经》卷三〈鬼神品〉云︰“释提桓因及日月天,阎摩罗王、风水诸神、违驮天神及毗纽天,大辩天神及自在天、火神等神,大力勇猛,常护世间。”又,《大般涅槃经》卷七云︰“为欲供养天神故入天祠,所谓梵天、大自在天、违陀天、迦旃延天。”在后世,我国佛教徒渐将印度之韦驮天与道宣梦感之韦将军混而为一,乃形成国人所传的韦驮菩萨。

北京大慧寺大悲阁韦驮像北京大慧寺大悲阁韦驮像
浙江杭州飞来峰韦陀石刻像浙江杭州飞来峰韦陀石刻像

  韦陀菩萨的韦陀杵的方向也跟寺院的大小也有关系:如果韦陀杵扛在肩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大的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三天;如果韦陀杵平端在手中,表示这个寺庙是中等规模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一天;如果韦陀杵杵在地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小寺庙,不能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