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灯”的来由与意义(图)

2013年04月10日 10:30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传灯”的来由与意义“传灯”的来由与意义

  在佛门,“传灯”是最生动的借喻,喻指传法,付法。传法予人,就叫“传灯”。法师传法予法徒,举行传法仪式,便叫“传灯式”。记载宗门祖传法系、承传法脈、记录祖师法语、法汇,就称为“传灯录”。

  佛法弘传,古今一脈;道终未替,端赖赓续。佛以自觉觉他,法能启迷破暗,故以灯为喻。漫漫长夜,幽暗无明,一灯相照,顿现光明,照徹宇宙,照徹自心。佛法代代相传,亦如灯灯长明。故传法予人即名传灯;代代相传,亦称灯灯相续。《大般若经》云:“尊者善现,告尊者舍利子言:诸佛弟子凡有所说,一切皆承佛威神力。何以故?舍利子,如来为他宣说法要,于诸法性常不相违,诸佛弟子依所说法,精勤修学,证法实性。由是为他有所宣说,皆与法性不相违,故佛所言,如灯传照。”这是说,宣说佛法,如佛所言,即如灯传照。《维摩诘经。菩萨品》云:“无尽灯者,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这是说,一灯可燃百灯千灯,一灯可传百灯千灯,因而才能灯灯无尽,照破幽冥,光明永住。《智度论百》云:“所以嘱累者,为不令法灭故。汝当教化弟子,弟子复教余人,展转相教,譬如一灯,复燃余灯,其明转多。”这是说,佛陀教化,三宝弟子展转相教,就如一灯又点燃许多他灯,灯灯相照,光明愈多。

  在纪念伟大世尊诞日的盛大活动中,我们举行传灯祝圣,意义非同寻常。传灯就是正法久住,传灯就是续佛慧命,传灯就是绍隆佛种,传灯就是攝化众生,传灯就是供养三宝,传灯就是广度有情,传灯就是破迷除暗,传灯就是给人光明,传灯就是培植福慧,增长福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