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如法称谓僧人

2013年10月18日 16:12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月悟法师

  中国佛教史上,第一位被称为“大和尚”的僧人,是西晋时期的高僧佛图澄。汉地佛教丛林(僧团)中有严格规定,全寺僧人称这个僧团的住持一人为和尚。“和尚”称谓,极为尊贵。其余僧人则不能称和尚。由于和尚一词深入民间,一般老百姓,凡见僧人都一律称作和尚,甚至依年龄分大、小和尚,极不妥当。

  怎么如法称谓僧人?对寺院方丈,应称“大和尚”;对一般出家人,可以一律尊称”师父”(不是“师傅”)、“法师”。如须带法号称呼,应全称“某某(法号)法师”或“某某(法号)师父”;略称“某某(法号)师”,有失礼之过。绝大多数出家人不会在意你怎么叫他,但你若是善信、居士,应懂规矩才对。

  问:在家居士、善信,对出家人略称“某某(法号)师”,为何有失礼之过?

  答:师的含义比法师宽泛,还含有“师傅”(对有技艺者尊称)的意思,如技师、按摩师等。所以,在家居士、善信对所有出家人都尊称为“法师”或“师父”,比较妥当;仅称“某某师”,仍有失礼之过。在汉地僧界,上对下、老师对学生,可以称“某某师”,甚至直呼其名。这是出于尊师重教,并非尊卑等级观念。

  【“法师”称谓的广义与狭义】“法师”称谓,有广义与狭义,勿混为一谈。梵语dharma-bha^N!aka,巴利语dhamma-kathika。指通晓佛法又能引导众生修行之人。又作说法师、大法师。广义之法师,通指佛陀及其弟子;狭义则专指一般通晓经或律之僧尼,称为法师、经师或律师。寺院僧团当取狭义!

  【附录】在藏区,如果见的是寺院住持,一般要尊称某某仁波切;如果知道对方是阿阇黎、堪布、格西,要尊称某某阿阇黎、某某堪布、某某格西;比较熟悉的僧人会称对方某某师(这点与汉地略有不同)。普通僧人不能直呼喇嘛,只有寺院住持或具有传法资格的师父才能尊称为某某喇嘛。(希热多吉居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