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的修持法门

2013年11月22日 11:29  显密文库 
香的修持法门香的修持法门

  香的修持法门

  在佛法中,将人类与外界沟通的途径,以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来统摄。相应于此六根所对应的外境,则有色、声、香、味、触、法六尘。由于这些外境很容易使人心思迷惑、执着,如同尘垢覆盖清净自性,因此称为“尘” 。

  六根、六尘虽然容易使人执着、迷妄,但却也是最佳修行悟道的入手处。因此,与鼻根相应的香尘,也是极佳的修行法门。

  楞严经中的香严童子

  《楞严经》中谈到诸根圆通的法门中,其中关于香的修法,是香严童子以香尘来修持:“香严童子,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闻如来教我谛观诸有为相,我时辞佛,宴晦清斋,见诸比丘烧沈水香,香气寂然来入鼻中。我观此气,非本非空,非烟非火,去无所着,来无所从,由是意销,发明无漏。如来印我得香严号。尘气倏灭,妙香密圆。我从香严,得阿罗汉。佛问圆通,如我所证,香严为上。”

  大意是说,在《楞严经》的法会中,有二十五位圣者,分别叙述自身开悟的法门。当时香严童子叙述自身得悟的因缘,就是以闻香入手:“当时我听见如来教我谛观一切有为相。告别佛陀之后,就于居处静堂养晦自修,看见比丘们烧沈水香,香气寂然,入于鼻中。

  我观察这个香气,并非本来有的,也不是本来空的;不是存在烟中,也非存在火中,去时无所执着,来时无所从来。我由此心竟顿销,发明无漏,证得阿罗汉果位,佛陀问圆通法门,如我所证悟者,以香的庄严为最殊胜。”

  香严童子就是由于闻沈香味而发明无漏,证得罗汉果位。

  以鼻根入道的孙陀罗难陀

  孙陀罗难陀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从佛入道,虽具戒律,于三摩提心常散动,未获无漏。世尊教我及俱絺罗观鼻端白,我初谛观经三七日,见鼻中气出入如烟,身心内明圆洞世界,遍成虚净犹如瑠璃。烟相渐销鼻提成白,心开漏尽,诸出入息化狭光明照十方界,得阿罗汉,世尊记我当得菩提。佛问圆通,我以销息息久发明,明圆灭漏,斯为第一。”

  经中孙陀罗难陀自述悟道因缘:“当初我出家,随从佛陀入道时,虽然具足戒律,但是心却常散动,无法证入无漏解脱。

  于是世尊教我和俱絺罗观鼻端一片白。当是我初开始定心谛观,经过二十一日,只见鼻中气息出入如烟一般,身心内在,遍成虚空清净如瑠璃一般。后来,这个烟相逐渐消失,鼻息成为白色,心中开明,烦恼尽除,出入的呼吸都化为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由此孙陀罗难陀,以数息入道,证得阿罗汉之圣果,世尊授记其未来当得无上菩提。

  成就鼻根神通的法门

  在《菩萨从兜率天降神母胎说广普经》卷二中,记载着释迦牟尼佛为最后生菩萨时,曾经自述其修持鼻根神通之事;“我从无数阿僧祇劫修鼻神通,能遍嗅十方无量众生,悉能了知分别善香恶香,麤香细香,火香水香,俗香道香,乃至菩萨坐树王下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

  教授众生大慈无边香,悲愍众生香、喜悦和颜香、放舍周遍香、神足无畏香、觉力根本香、破慢贡高香、自然普熏香、庄严佛道香、趣三解脱门香、相相殊胜香、明行果报香、分别微尘香、光明远照香、集众和合香、五聚清净香、持入不起香、止灭众垢香、观灭众垢香、闻戒布施香、惭愧无慢香、仙人法胜香、说法无碍香、舍利流布香、封印佛藏香、七宝无尽香。”

  这些香,从世间的好、坏之香,乃至出世间的解脱之香,菩萨都通遍闻。

  接着菩萨就用以下的偈颂,来宣说菩萨种种特德之香无有退转,并赞叹佛身戒德之香更是有未曾有:

  “摩伽山所出产,花香及栴檀香,三界所有的香,不如戒香殊胜。

  戒香灭除众垢,往来出入无间,菩萨住不退转,涅槃香为第一。

  譬如善射之人,仰头射于虚空,箭势不尽虚空,不久复堕于地。

  德香远播无际,终无有转远时,今宣说佛身香,戒、定、慧、解、度香。

  于亿百千时劫,不能尽说佛香,若于千万劫时,佛赞叹佛功德。

  大圣不能尽说,佛身戒德之香,诸佛威仪之法,及授前补处别。

  佛口中五色香,上送至忉利天,还回来至佛所,回遶佛身七匝。

  诸天散供花香,称叹未曾有此,定香远远流布,济度阿僧祇劫。”

  当菩萨宣说此偈之后,法会中十二那由他众生,心识开悟,都发愿愿乐欲生香积国土。这是菩萨摩诃萨成就鼻根神通的事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