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象器之维摩龛

2014年01月03日 10:27  新浪佛学 微博
禅林象器之维摩龛禅林象器之维摩龛

  文/戒毓

  维摩龛设在禅堂中佛龛的后面,高五尺八寸,二尺四寸五分见方,座高一尺五寸,专属和尚(方丈)使用。与之相对的禅堂大门西边是首座、西堂、后堂、堂主的座位;大门东侧是禅堂维那、悦众、当职、兼职、监香、香灯、司水、僧值等的座位。禅堂东序座位以都监为首,西序座位以参头为首,均依序职和戒腊排定,两尾与维摩龛相接。禅僧们都背禅堂内壁而坐,成为一个方框形。

  维摩是维摩罗诘、毗摩罗诘的略称,佛在世时毗耶离城之大居士。据《维摩经》所讲,维摩居士自妙喜国化生于此,辅释迦教化,乃法身大士也。佛在毗耶离城庵摩罗园,城中五百长者子诣佛所请说法时,彼故现病不往,为欲令佛遣诸弟子问病,以成方等时弹诃之法,故其经名为《维摩经》。自《维摩经》翻译以来,由于经文的奥义非常玄妙生动,深受教内外人士喜爱,其不可思议境界与不二思想成为三论宗、禅宗重要的理论基石。

  据《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卷上〈慧轮传〉所载,印度那烂陀寺的僧房,宽皆方丈许;又据《法苑珠林》卷二十九所载,中印度毗舍离城有维摩居士的禅室,王玄策尝以笏量之,其方广有十笏,故号方丈之室。然而在唐代以后的禅林,则专指住持之居室。早期的禅宗,方丈和尚必须是开悟的大禅师,其见地与证量与法身大士无二,才可以开宗立派,安僧度众。依据印度佛教的传统,及《维摩经》之思想宗旨,特指和尚所居之处为“方丈”;在僧堂禅修则立“维摩龛”以别其他僧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