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明供佛塔寺的功德

2014年04月10日 10:37  寒山寺  收藏本文     
灯明供佛塔寺的功德灯明供佛塔寺的功德

  灯是佛教中六种供品之一,代表着智慧。灯能够给人带来光明和智慧,很多佛教信徒为了祈求智慧,表达对佛菩萨的恭敬之心,通常会在佛菩萨前或佛寺、佛塔中供养各种灯。以灯供佛,具有多种功德。以灯供佛塔寺的功德,在《施灯功德经》中有详细的介绍。根据经文所述,以灯明供佛塔寺具有以下功德。

  一、获无量福德

  佛陀在《施灯功德经》中告诉舍利弗,以灯供养佛菩萨及佛塔,布施灯的人能够获得无量无边的福德。这种福德我们一般人很可能感知不到,只有如来才能深刻了知。佛在经中说:

  舍利弗,彼施灯者所得福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舍利弗,燃少灯明福德尚尔不可算数,况我灭后于佛塔寺,若自作若教他作,或燃一灯、二灯乃至多灯,香华、璎鬘、宝幢、幡盖,及余种种胜妙供养。

  佛陀告诉舍利弗,点燃少量灯明供佛的功德不可思议,更何况在佛灭度之后,或自己供灯,或叫他人供灯,或者点燃一灯乃至更多的灯来供养佛菩萨和塔寺,供养者所得到的福德更加不可思议。

  二、得四种光明

  佛陀在经中告诉舍利弗,如果有善男信女在佛前及塔寺中布施供养灯明,这些供灯之人在临命终时能够得到四种光明。这四种光明在经中有详尽的论述。经云:

  复次,舍利弗,佛塔庙中布施灯明,彼善男子、善女人,于临终时更复得见四种光明。何等为四?一者于临终时,见于日轮圆满涌出;二者见净月轮圆满涌出;三者见诸天众一处而坐;四者见于如来应正遍知坐菩提树垂得菩提,自见己身尊重如来,合十指掌恭敬而住。舍利弗,是名于佛塔庙布施灯已,临命终时,得见如是四种光明。

  四种光明中的第一种光明是布施灯的人,在临命终时,能够见到日轮圆满涌出。日轮是施灯者即将往生善道的征兆,是修行者向往的瑞相。第二种光明是见到净月轮圆满涌出。月轮代表清净无染,佛经中经常用净满月来象征佛面的福慧圆满。第三种光明是见到诸天众一处而坐。这是供灯之人将往生善道的见证。诸天之人是在世间修行善业才能往生的。能够见到诸天大众聚会,则预示着自己将往生善道,然后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第四种光明是自己亲见诸佛如来坐在菩提树下成就佛道。还能见到自己尊重如来,双手合十恭敬地与佛一起共住。与佛菩萨共住,则是成就佛道的明证。

  三、得五种清净

  在《施灯功德经》中,佛陀告诉舍利弗,对佛塔寺布施供养灯明的人,死后便会往生到三十三天中。生到三十三天能够得到五种清净。对于这五种清净,佛在经典中说:复次,舍利弗,于佛塔庙施灯明已,死便生于三十三天;生彼天已,于五种事而得清净。舍利弗,云何彼天于五种事而得清净?一者得清净身,二者于诸天中得殊胜威德,三者常得清净念慧,四者常得闻于称意之声,五者所得眷属常称彼意心得欣喜。舍利弗,是名彼天于五种事而得清净。

  佛陀认为,生到三十三天的人,首先能够得到清净之身。对于凡夫俗子来说,我们不仅心有所染,而且身体也不清净。我们凡夫其实是四大假合之身,身体常流各种不净,生到三十三天的人,就不会再有这些不净了。其次,生到三十三天的人,能够在诸天之中得到殊胜的威德。这种威德是因布施灯明而感得的善果。第三,施灯供佛塔寺的人,能够心怀清净,得到大智慧。世间之人,经常被贪瞋痴心所障蔽,内心染污无法去除。没有了清净心,所有见解都是邪知邪见,所产生的也都是世智辩聪,不可能有真正的智慧。佛经说,清净心生智慧,没有清净心,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智慧。第四,施灯供佛之人,能够经常听到令自己快意之声。人们常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一个人在他的一生当中,经常会遇到各种不如意之事,不管你是王公贵族还是贫民百姓,都毫无例外地会受到烦心事的困扰。真可谓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但是,当你诚心以灯明供养佛及塔寺之后,以此功德就能经常听到称意的声音。第五,施灯之人,在生到三十三天之后,所有眷属的言行举止都经常称其意,此人经常会心生欢喜,没有人间常有的各种烦恼。

  四、得四种可乐

  佛陀在经中对舍利弗说,如果有众生能够在佛及塔寺供奉灯明,就能够得到四种可乐之法。经云:

  舍利弗,若有众生于佛塔庙施灯明者,得于四种可乐之法。何等为四?一者色身,二者资财,三者大善,四者智慧。舍利弗,若有众生于佛支提施灯明者,得如是等可乐之法。

  四种可乐之法的第一种是色身。经中所说的色身就是我们的四大假合之身。我们的色身都是苦、空、无常的。正因为色身的无常,所以,佛让众生借假修真,以成就道业。当人施灯供佛之后,色身就会更加健康。第二种是资财。这里所说的资财是指资财充足。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现世的富裕与否,是与前世所造作的善恶之业有很大的关系。当一个人悭吝不舍时,他会遭到贫穷的果报;当广行布施时,会得到资财丰足的果报。供养灯明正是布施所得的善报。第三,大善。当人布施灯明供佛及塔寺之后,他会得到大善的果报。我们世间所说的善有小善与大善之分。一般的举手之劳帮人一把,或者劝人弃恶从善,都是小善。而救人于危难之中,乃至不厌其烦地把人从悲观绝望中拉回来,这都是大善。因为人所行大善,他会得到更大的善报。第四,智慧。佛教所指的智慧是明心见性的大智慧。这种智慧不是学来的,而是经过修证得来的。而通过布施灯明以供佛及塔寺,也能得到同样的善报。

  灯明供佛及塔寺的功德有很多种,本文仅仅列举了灯明供佛的四种功德。仅从这四种供灯功德中,我们就能真切地感受到以灯供佛的不可思议功德。因此,作为佛教信徒,在认识到供灯的功德之后,应当在修行的同时,还应当以灯明来供佛,以使自己获得更大的功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