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皈依后也要做功课吗

2014年08月19日 10:47  宁玛昌列寺  收藏本文     
小孩皈依后也要做功课吗小孩皈依后也要做功课吗

  问:小孩子皈依后也要先念120万莲师心咒吗?

  答:刚皈依的小孩,不一定必须先念诵120万遍莲师心咒。因为对他来讲,皈依只是结一个佛缘,让诸佛菩萨、上师三宝保佑他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长大。他长大以后要不要修行,需要他自己选择,这是他的权利。可以让孩子持诵文殊菩萨心咒,能增长智慧。

  从小有良好的家庭道德教育、宗教教育的孩子,将来面对社会、面对挫折、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时,他的抵抗力是很强的。因此可以把佛教的一些思 想、因果观念、轮回观念告诉他,使他从小树立良好的道德观。让他持文殊菩萨心咒,可以变得越来越聪明。现在社会上从小孩生下来,从小学到大学,就教他怎么跟别人争哪、抢哪、斗啊。等到年龄大了进入社会,又要上EMBA课、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课,教一些《弟子规》、佛教的慈悲心,才开始学怎么做人,这不是很悲哀吗?都已经“朽木不可雕”了,如果学学不同的宗教、学学佛法可能会有一些好的作用,但是不是真心信仰,只是把佛教当作文化来学,是那么容易让人服软改变的吗?就像希望老师讲讲传统道德教育,就把一个大老爷突然变成一个小男人,这种可能性不太大。

  所以对小孩多一点道德培养很重要。你给他再多钱财、再多呵护,不如多给一些面对生命的方式方法,对他来说,这才是永远取之不尽的财富。如果教他 怎么跟人争、跟人斗,只会带给他无止尽的争斗和没完没了的痛苦。要从小多教给他们一些佛法知识教育,用佛法的角度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这些才是他人生最大的财富。

文章关键词: 佛教 皈依 小孩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