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修行到底是在修什么

2014年09月17日 14:31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学佛修行到底是在修什么学佛修行到底是在修什么

  曙祥法师开示:修行的意思就是我们对于这种实践的方法,反复的实践,多次的熏习之后,达到成佛的目的,这就是“修行”在字面上的解释。

  什么是修行呢,修什么呢?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修正,就是修改以达到正确,这个解释倒也通俗易懂,记住这个,对修行的理解,也是很有帮助的。

  所谓的修行,我个人是这么总结的。我把这个信佛学佛的人有这样的分类,第一种叫信佛,第二种叫学佛,第三种叫修行。什么意思呢,我做一个大概的数字上的论述吧,不一定准确,比如说,中国人一百个人当中,去掉五十个,那是不信佛的或者是外道的,咱们不去谈他,还剩下五十个人,这五十人当中呢,我觉得可能有四十个人是信佛的,有九个人是学佛的,还有一个人是修行的,那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甚至,连一个都没有。

  1、什么是“信佛”?

  大多数人都这样。大家对佛教有好感,到了寺庙看到佛像也拜,也去寺庙里面烧香,在家里也拜佛烧香,这就是所谓的“信佛”,或者内心里面对佛教有好感,都算。

  2、什么是“学佛”?

  就是进一步听师父讲经说法,或者自己也买佛教书籍看,真正去了解佛教的道理、内容,由浅入深,有得学的浅,有学得深的,或者学得很深但没有认真去实践、修行,那都叫“学佛”。

  3、什么是“修行”?

  就是正式的了解到佛教的义理,知道佛教的道理是干什么的,佛教的最高目标是什么,就是断烦恼、行菩萨道,这是大乘啊。小乘就是断烦恼、证涅槃,大乘是行菩萨道最后成佛。但是修行的最开始,就是要发菩提心,中间过程是行菩萨道,最后的目标是成佛。这里就出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发菩提心。如果没有发菩提心,你说自己是在修行,那就是个笑话。真正的修行,必须是从发菩提心开始的。所谓的发菩提心,菩提就是觉悟的意思,就是佛所达到的智慧。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简称菩提,就是我要成佛我要达到佛的觉悟。确定一个最高的目标,然后去做,就是已经开始有个起点了,这就是发菩提心。发了菩提心后认认真真的去做,这才是修行。

  刚才是我个人总结的,那我们再看看佛经里面对修行的阐述。这就是你刚才提问到的,什么是修行。

  如果通俗来讲,用白了用俗了,那做什么事情都是感觉自己在修行,好多人甚至产生一个误解,觉得我这样做好事就行了吧,做好人就行了吧,这就是修行!你若这么说,没人反对你,但若按照下面说的严格标准,那你肯定不是修行哪。那是修行这个词引申出来的意思,就是我在前一个解答中提到的,在原意上引申、发展出来的意思。真正的修行,就是把自己与生俱来的一些不良习气,断掉。

  对于这个天生的、与生俱来的习气或者说缺点,佛教里面有个名词,也是从佛经里面翻过来的,用中文的“烦恼”两个字代替,大家不要误解,不要把这个烦恼跟我们现在所谓的“郁闷苦恼”那种烦恼联系起来理解,不是这么回事。这个“烦恼”有它独特的含义,具体就是六种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恶见,只有把这六种根本烦恼断掉了,才能够获得涅槃,证得阿罗汉,这才是真正的修行。

  大概的步骤是这样。我们现在没有修行之前就是凡夫嘛,按照佛教的观点看,凡夫有两种,一种是内凡,一种是外凡,像我们普通人都称为外凡,凡夫上面就是圣者了,凡圣嘛。那我们的外凡有哪几个分类呢,有五停心观、别相念处、总相念处,还在这三个修行位次的,是三贤,称为外凡,那么再进一步,暖法、顶法、忍法、世第一法,这是四善根,这四个位次称为内凡。好,我们从现在开始,从外凡,一步步达到内凡,都是凡夫位,那凡夫位以后是什么呢,就是圣者了嘛。

  圣者是什么呢?刚才我说的这三贤、四善根共七个阶位,都属于凡夫的修行阶位。另外修行还有一个分类,四个阶段,叫加行道、无间道、解脱道、胜进道。

  刚才的这七个阶位就属于加行道。加行嘛,就是为了断烦恼,在断烦恼之前所做的预备性的修行吧。

  加行位完成以后,将会进入一个无间道这个阶位。无间道属于直接断烦恼的阶段,因为加行道的努力,不受障碍没有间隔的进入解脱道,这叫无间道。

  无间道之后,进入一个阶段叫解脱道,就是已经解脱烦恼了,悟到真理了,在无间道之后升起一个念头,正智证悟到真理,这叫解脱道。

  解脱道之后,将进入到的阶段叫胜进道,就是解脱道之后,修其他的殊胜的修行,完成证悟的阶段,增进定慧,定就是禅定,慧就是智慧嘛,这才算是圣者。

  刚才说的是小乘的修行方法,大乘的也会有一套理论。

  所以,修行就是这么复杂。如果是那些“信佛”的人,或者只是学一学而不愿意实践的人,他怎么会知道这些呢?看到这些以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想法呢?肯定是目瞪口呆莫名其妙吧,但这就是事实,什么叫修行?这就是真正的修行。

  那如果我们对这些小乘的修行方法,如果觉得自己达不到做不到怎么办呢?咱们的释迦牟尼佛还告诉我们一些其他的修行法门,比如说修净土的法门。刚才所说的修行法门,是在这个世界上,通过这些方法一点点断烦恼,这样修行相对来说比较困难,那我们可以找一个捷径,就是修净土的法门,能够往生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的净土,去继续修行,省的在这里面修行还有堕落的危险,修净土这也是修行。

  大家听到修行这么复杂,不要害怕,如果你不愿意修行,没人强求你,你在佛教里面去学,信佛,学佛,自得其乐也挺好啊。如果再进一步,修行净土法门,就要认真修。这样,也很好啊。

文章关键词: 佛教 烦恼 净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