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加行”的种类及含义

2014年10月15日 10:03  藏人文化网  收藏本文     
谈“加行”的种类及含义谈“加行”的种类及含义

  随着近年来藏传佛教在内地的流行和弘传,“加行”也成了佛教徒口中日趋增多的名词,比如“你加行修完了吗”等等。虽然加行并非藏传佛教独有的法相名词,但在 经论教义研读日渐衰落的汉传佛教中,却极少人谈到它。除了一些研读《俱舍论》、《唯识论》者会了解到五道中的加行道外,一般念经念佛、少研教理的汉传佛教 徒,甚至连加行这个词都会觉得十分陌生。不似那些藏传佛教徒,整天把修加行挂在嘴边,虽然有些藏传佛教徒也只是知道加行中的大礼拜等五加行。

  “加行”,根据佛教词典的显示来源于梵文的prayoga一词,是加工用行之意,是一种刻意的努力,与努力、用功是同义词,而与天然、天生等是反义词。在《俱舍论》中,对某些事物的获得列出了几种不同的方式,比如 加行得、离染得、生得。生得是指天生就有的,比如人的先天的智慧,也叫生得慧,而有些必须靠自己努力才能获得,比如修慧、灭尽定等等,必须自己努力用功才 能获得,所以叫加行得。这里的加行,就是指用功、努力的意思。加行还有一个意思,就是准备工作,譬如当我们说要生起菩提心这个果,大悲心等都是菩提心的准 备和前提条件。对于佛来说,所有的修持都可以说是成佛的准备工作、加行修持。

  藏传佛教中所提到的加行,有很多内涵,譬如入密的五加行,金洲大师的六加行,完整业道所需四条件之一的加行,五道中的加行道,《现观》中的四加行等等。下面就约略谈谈。

  入密的五加行

  被大多藏传佛教徒谈论最多的可能就是这个加行了。开篇所提到的“你加行修完了吗”的加行,就是指这个加行。无论想获得成就还是进修密法,福薄慧浅无疑是最大 的障碍,而这些加行就是为了让行者集资净障,培育和成熟根基。有鉴于其几乎无可替代的重要性,在藏传佛教各派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比如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大 师,自己曾修持大礼拜礼拜35佛 百万拜之多,以至在地上出现双臂滑过而出现的凹痕;又以石制曼扎盘修持曼扎加行,次数之多以至肘穿见骨……。在宁玛派中,更是将这些加行作为进入大圆满修 持必不可少的奠基石。众多的宁玛派高僧,都称修持以十万为最少单元的加行,是获证大圆满的有力保障,轻视及不修加行者,即使勤于大圆满法的修持,也难以真 正证悟,甚至会因为缺乏资粮而误入大圆满证悟的歧途。

  但依据各派传承不同,加行的种类也有一些差异,如四加行、五加行、九加行等。但各派的基准,主要是指皈依、金刚萨埵、曼扎、大礼拜和上师瑜伽等五加行。有的 加入发菩提心,也有的加入供水、金刚空行等。但最基准的五加行,必须完成一次各以十万计的单元,这是最低的要求,很多人一生会不断的修持,有的多达25遍——每个加行都完成250万遍。

  金洲大师六加行

  金洲大师是孟加拉著名的般若广行派大师,是阿底峡尊者的师长,以修持菩提心、广行般若著称。依据佛教传统,入座修持佛法分三个阶段,即加行、正行和结行。加 行是指入座修持前的准备工作,金洲大师把这些准备工作归纳为六项,即打扫佛堂、陈设供品、坐下皈依发心、观想三宝等资粮田、集资净障和祈求加持。这六加行 基本上可以说涵盖了所有加行所必须作的项目,因此后来一直在嘎当派和格鲁派内流传。而在宁玛派中,认为加行最主要的就是发菩提心,所以有“加行发心殊胜、 正行无缘殊胜和结行回向殊胜”三殊胜的说法。

  在入座修持正行之前,认真修持这六加行,对正行的有利进展具有很好的功效,如果这加行修持得马马虎虎,则正行也很难见效。可以说六加行的妥善修持,是一座正 行修法效果的必备基础有力保障。六加行的具体内涵及讲解,在很多大师的典籍中都可以找到,这里就不详细说了,有兴趣者可以自己去研读。

  完整业道所需四条件之一的加行

  在各种文化及宗教内,都有各自的善恶标准和定义,此文化中的善可能就是彼中的恶,而彼宗教内的恶,可能就是此宗教内的善。佛教对善恶的定义是基于佛陀遍知一 切的智慧,佛智见到某种行为会导致将来的乐,那么就说这种行为是善,如果将来导致痛苦,就是恶。在人们林林总总的身口意三种业中,佛陀总结出十条较严重的 善恶,叫十业道,包括十恶业道和十善业道。一个完整业道的圆满完成,必须符合四项条件,即事、意乐、加行和究竟(分别是造业的对象、动机等心态、实施的方 法和最终的结果)。这里的加行,就是指造业的具体实施方法。以杀生为例,要杀的对象是众生,动机可以是贪嗔痴随一,而刀砍、枪射、下毒等实施手段,就是加 行。因此这里的加行,是特指实施方法。

  五道中的加行道

  在佛教中,把从最初追求解脱开始到解脱为止,分为五个阶段,即五道。声闻乘、缘觉乘和大乘这三乘佛法中,各有自己的五道。分别是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道 和无学道。从最初发起追求解脱的出离心开始,就进入资粮道。加行道是指积聚资粮有了一定程度后才进入的道,分有暖、顶、忍和世第一法四个层次。相对来说, 进入加行道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必须修成以空性或无我的止观双运。虽然加行道是资粮道的升级版,但仍然没有逃脱世间的束缚,所以加行道最高的境界也只是世第 一法——即世间法的最高境界,偕同资粮道同属世间道,即还是凡夫的境界。从见道开始,才成为圣人。因此,这里的加行,是指修道者相续中以空性为所缘的止观 双运统领下的智慧,仅限于暖等四个层次。

  《现观》的四加行

  内涵最丰富、涵盖面最广的加行,要数《现观庄严论》中的加行了。《现观》是诠释三藏核心教法《般若经》隐义修道次第的著作,藏传佛教认为其来源可追溯到兜率 天的弥勒菩萨。此论以三种智、四种加行和果法身八件事,总摄了所有三乘特别是大乘的修道次第。在藏传佛教中,以义理周详、佛教框架等诸多优势被指为五部大 论之核心,是僧众必学的重要论典。

  四种加行分别是:圆满一切相加行、顶加行、渐次加行和刹那加行。这四种加行函括了从追求解脱的资粮道行者到成佛前的所有道,这四种加行如果修习圆满,果位就是佛陀,代表你已经成佛了。

  圆满一切相加行是指进入资粮道后,一直到成佛前一刹那菩萨心中的各种智慧,比如菩萨的菩提心、空性见、大悲心等等,都属于这个加行的范畴。也可以说,从进入 资粮道开始,到成佛前菩萨所必须经历的各种道,都属于此圆满一切相加行。那前面所说的五加行、六加行、加行道等的加行算不算此加行内的呢?加行道的加行肯 定属于此加行内,五加行和六加行则不一定,要看是否进入资粮道者,如果是菩萨所修的加行,则纳入此加行内,如果是未进入五道的普通人修持,则不属于此加行 之列。因为此加行重点是指佛的加行,一个未入道者,他的所有诸如念经、礼拜等修持,都无法作为成佛前的加行。就象一个本不打算去旅游的人,他的收入不能计 入旅游款一样。

  顶加行是指圆满一切相加行的升级版,因此可以说是一切相加行的成果。当一个人修持圆满一切相加行逐渐提高,达到前面所说五道中加行道的时候,那么他内心中的 一切相加行就都变为顶加行了。顶加行的涵盖面要比一切相加行稍窄,因此从加行道开始才有,但其终点跟一切相加行一样,都是到成佛前一刹那都有。

  渐次加行是从次第修持而言,修道证果需要一步步前进,所以从进入资粮道开始,逐渐修持就构成了渐次加行。起始跟一切相加行相同,都是始自资粮道,但其终止在 成佛前的两刹那,跟一切相加行的前一刹那略有不同。实际上,所谓的渐次加行,就是一切相加行渐次修持角度而言,其具体内涵并无二致。

  最后的刹那加行,是指成佛前那一刹那,这个加行应该算含量最少的了,只有一刹那,但拥有的人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十地菩萨最后心、等觉菩萨最后心。

文章关键词: 藏传佛教 佛教徒 修持 大师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