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的咒轮

2014年10月17日 10:26  藏人文化网  收藏本文     
大白伞盖咒轮大白伞盖咒轮

  在藏传佛教密法中,咒轮是不可或缺的修持。比如在观修本尊念诵咒语的时候要观想咒轮在心间,也有人把咒轮制作成风马,飘荡在山口、房屋、门楣等处,更有人把观音心咒等咒文制作为大小不一的转经轮,每天摇动,以求忏罪积福。   

  咒轮是指各种本尊咒语的环形排列,一般种子字在中间,其他咒语以种子字为中心环绕在旁。所有的咒字都是站立,面向种子字,而非如我们从画面看到平躺那 般。咒轮的排列顺序也根据本尊所属续部不同,而有左绕及右旋之分。如父续本尊密集金刚、大威德金刚等,咒轮一般都是右旋排列,母续本尊胜乐、金刚瑜伽母 等,却是左绕排列,这跟各续的义理特征有关。

密相马头明王咒轮密相马头明王咒轮

  当然,并非每个人都有能力在心间观想这些复杂的咒轮,因此,藏密中有将咒轮制成图片、立体等形状,通过一定的方式来加持和帮助人们消灾免难,也有高僧把咒 轮制成护身符,其效果往往也十分神奇,在经续以及印藏祖师的传记中都有述及。在《大威德之光——热罗多吉扎传》中就有记载一段以白伞盖咒轮躲避灾难的故 事。热罗译师到尼泊尔拜师求学的时候,在路上遇到一个法力高强的外道师布纳那胡,话不投机,此外道师即做法诛杀热罗译师。当出现各种危险恐怖的灾难徵兆 时,热罗译师之上师巴若大师即赐予了白伞盖法以及白伞盖咒轮。由于白伞盖咒轮等的保护,使他避过了死亡的灾难。由此可见咒轮力量之一斑。

文章关键词: 藏密 金刚 灾难 种子 排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