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罪之有力本尊金刚萨埵

2014年10月20日 11:03  藏人文化网  收藏本文     
无上密形象之金刚萨埵无上密形象之金刚萨埵

  忏罪是佛教徒佛法修持的重要部分。忏罪有很多种方法,针对不同罪业有不同的忏罪方式,比如说法忏、事忏、理忏、四力忏等等。而金刚萨埵是忏罪极其有效的一位本尊,阿底峡尊者曾说:修学小乘、大乘、密乘最重要的都是忏除业障,在八万四千法门中,在忏除罪障上最有加持的就是密乘中金刚萨埵的修法。  

  金刚萨埵有下部的修法,也有无上密的修法,其身形也有不同。下部一般是单身,而无上密是双身。但无论哪部的金刚萨埵本尊,都是身白如水晶,象征着罪业净除无染。金刚萨埵属于报身相,具备报身之十三种珍宝和八种庄严。   

  在密乘中,随着所依之部等不同,金刚萨埵也有各种变身,比如莲花部为莲花萨埵,金刚部为金刚萨埵,大威德修法中为雅曼达嘎萨埵,胜乐及金刚瑜伽母中为嘿 如嘎萨埵,由于这个差别,本尊的咒语——百字明咒也稍有异。但无论哪部修法中,金刚萨埵的作用主要是忏罪。譬如在大威德、胜乐、金刚瑜伽母等仪轨中都有相关的忏罪修法,由此可见,金刚萨埵修法之重要,而遍于一切密法仪轨中。

下部密形象之金刚萨埵下部密形象之金刚萨埵

  一般来说,如果能坚持诵修百字明咒十万遍以上,有强烈的忏罪效用,即使每天念诵21遍,也可忏除当天的罪业。因此,金刚萨埵的修法不但遍于一切仪轨,而且 作为忏罪的主法,而被西藏宁玛、格鲁、萨迦等教派列为入密之不共前行之一。无论四加行、五加行还是九加行,都把金刚萨埵作为其一,可见重视程度之一斑。

文章关键词: 百字明 忏罪 金刚萨埵 修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