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不倒单”指的是什么

2014年11月04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夜不倒单夜不倒单

  文/明证法师

  夜不倒单即夜间不倒在床铺上睡觉。单,单位之义。禅宗寺院参禅打坐的禅堂,有睡觉的大通铺,求住禅堂的禅和子(即参禅之出家人)其简单的行李叫“单”。大通铺上放行李并用来打坐参禅和睡觉的一席之地,就叫“单位”。参禅之人进禅堂为的是克期取证,即求开悟,用功到一定时候,疑情生起,功夫得力,进而凝疑成团,忘却饮食睡眠,自然形成暂时夜不倒单的现象;有的人悟后很欢喜,禅悦正浓,也可能夜不倒单,在坐中继续思维整理或检验悟境,这是自然出现的,不是刻意求得的。但有些人在知见定力都尚不具足的情况下执着形式以为功夫,便强使自己在夜间坐而不卧,就可能会弄垮身体,适得其反。有人色力强健,意志坚强,练就夜不倒单的功夫,从此睡眠很少,晚间坐着休息一会就好了。但这些都和参禅开悟没有关系,六祖大师在《坛经》中说:“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一具臭骨头,何为立功课?”说得就是这类人。

文章关键词: 参禅 修行 夜不倒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