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是什么意思

2015年03月13日 14:50  白玉持明  收藏本文     

  上师两个字在汉语或汉地学佛群里真是个令人好奇、敏感、敬畏、带有强烈佛学色彩的词汇,很多人都对此很感兴趣。上师是指佛学的老师,是在寺院教育或佛学教育当中最权威、直接、无上的导师。因为他的慈悲高尚、智慧无上,因为他对佛弟子所传授的心法乃是最殊胜、最圆满、最上层的教育,所以称他为上师,或最无上的引导者。他也许是个出家师父,也许是位在家居士,也许是个妓女或者商人,只要在修行上能够引导我们,佛学道路上能指点我们,生活中不让我们迷失方向,那就是上师。当然是个出家人是最好,因为僧人是三宝之一,是我们供养福田。  

  我建议大家多听上师的言教,以上师教诲以及朋友的建议做参考,因为他们都是旁观者,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有时你因为被感情、情绪所左右,所以始终看不见最真实的自己,甚至不愿意看见那些现实问题,但旁观者清,借助他们的双眼可帮我们迷途寻路。我们要记住一点的就是上师不是婚介公司,不是垃圾桶,也不是帮你协调感情、策划商业的说客。上师只是我们迷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提醒我们、引导我们走向正道的导师,是帮助我们认识真正的自己,打破虚假自我的引导者。  

  现在很多弟子心急,不知道为什么要拜师,也不知以何动机拜师,就这样很积极地追随活佛、堪布或法王、法师。有的弟子不观察上师,不了解他的行为、传承、人品,就把所有穿红色袈裟的都当作上师,最后导致失望,甚至因此对佛法产生偏见、造弃法谤法之过。其实这不全是师父们的问题,也不是佛法有问题,而是因为自己太冲动、心急,没时间观察所致。名望大不一定是位好的上师,长得帅也不代表是合格的上师,长得庄严也不一定是清净的善知识。所谓好的上师就是慈悲为怀,有传承和实修的经验,有佛学的见地,大度、大量、不斤斤计较,以善巧方便引导弟子,而不是帮你分析如何谈恋爱,如何勾心斗角。所谓善巧方便不是忽悠或糊弄弟子,也不是为弟子打麻醉药,而是以善巧的把弟子引到真正佛学的修行道路上,即是让他走向正道。只要有正,就有佛法,只要我们心术正,见地正,发心正,行为端正,其实就是佛法,除此之外别无佛法。  

  学佛和皈依佛门不是加入某某团队或者帮派,而是为了寻求审视自我,认知自己,提高自己的无我价值观、无私爱心的方法。我们在生活中很迷茫,找不到人生的归宿和安全感,学佛就是为我们找到真正的人生归宿。上师就是为你在修行、学佛、人生的道路上做引导,点亮自己的内心。如今很多弟子,参加几个火供、烟供、会供或者放生法事,就把某些师父当成上师,但为你做了几次法事不代表他是你的上师,因为做了一堂法事不代表他能传授你佛学的上层教育。所谓上层教育和殊胜诀窍是需要经过时间的积累,通过基础的修行一点点感悟出来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有人说:某某上师很厉害,闭关了很长时间,实修到位。其实他有没有闭关实修,和你是否跟随他好好修行是两个概念。  

  所谓上师不但是师父一个人能成功的事儿,还需要弟子的积极配合,才能传授上层的教育,才能做一个真正的上师。有时候上师有心或时间去传法,却弟子不一定有心接受佛法,或者有时间听法,导致传法事业不成功。上师传所传的法虽然没问题,但因为自己的理解不够到位,基础修得不扎实,结果好法也变成垃圾。传法不但需要上师的慈悲、用心,也要弟子的虔诚信仰,否则这佛法就难成佛法。比如再好的美味,也需要有人品尝,有人享用,才能成为真正的美味。

  要知道上师绝不是你的情人或恋人,也不是爱人,更不是婚介公司或者感情、商业的说客。他是修行和学佛道路上的引导者,是为我们传授上层教育的佛学老师。他为我们传授的无我价值观,无私的慈悲即智慧之爱。他教我们如何才能不自私、不贪婪、不愚昧、不骄傲、不嫉妒,如何从自私的自我世界脱离,并融入无私的无我世界。他让我们明白少欲知足才能快乐,放下才能拥有,脱离自我才是无上的智慧。

文章关键词: 上师 佛学 皈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