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在家如何坐禅

2015年06月23日 06:34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居士在家如何坐禅居士在家如何坐禅

  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也有了转变,学佛的人越来越多,居士也越来越多,但大部分居士都不知道在家要如何的的坐禅?这坐禅又有什么说法和讲究呢?

  我们要有坐禅的准备

   1.坐垫,四方形宽大松软以及圆形高约四吋的坐垫各一个。这样能使我们在坐禅时不分心。

     2.场所,整洁、寂静、肃穆庄严的室内。这样能让我们静下心来坐禅。

    3.时间,精神饱满之每晨,起床漱洗之后最佳。每日定时进行,每次二十分乃至四、五十分钟,时间也不能过长。

  我们不能在饱食、暴饮、激烈运动之后,以及疲倦欲睡、正午中夜之时,不宜坐禅。这样不但对坐禅没什么好处,对我们的身体也没什么好处。

  4.饮食,我们不能吃得太饱,每餐以八分饱为佳,饭后我们要休息半小时,然后才能开始开始坐禅。

  我们要有调身法

  1坐法:结跏趺坐,吉祥坐:右足架于左腿上再以左足架于右腿上。金刚坐:左足架于右腿上再以右足架于左腿上。半跏趺坐:右足置于左腿下,左足架于右腿上。交足坐:左右二足随意交叉平放。椅子坐:端正坐于椅上,两足自然垂直。日本坐:两膝长跪、两足向后伸直足尖相叠,腰干伸直,坐于两足跟上。

  2手式:二掌向上左掌置于右掌上,二拇指轻轻相接,中间成圆形

  3身姿:左右摇动数次,以确定坐姿的平稳,背脊骨伸直,颚向内收。

    4视线:闭目:精神饱满时。注视正前方一公尺处或壁之一点-略感昏沉时,闭目及注视交替使用。

  我们要有调息法

  坐下后作数次深呼吸,最后一次吸入丹田(下腹部),便恢复平常呼吸。

  我们要有调心法

  数息观,调息后即由一数至十,反复地默数呼吸。出息观和入息观。

  所以坐禅真的是很深澳,我们不能盲目的去坐禅,只要我们都能按以上的方法去坐禅,那么我们在家也就能轻松的坐禅了。

文章关键词: 禅修 佛教 居士 调息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