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禅修让我们找回生命的弹性

2015年06月03日 11:0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孝法师:禅修让我们找回生命的弹性如孝法师:禅修让我们找回生命的弹性

  1禅修的准备:调整坐姿、呼吸、心

  我们今天系统地讲讲禅修该如何修。

  调整坐姿,调整呼吸,调整心,这是禅修的三个前期准备动作,一定要做到位。接下来把注意力和呼吸合二为一,锻炼专注。这个时候你难免会有念头生起,它切断了你的功夫,所以你要不断地回来,保持着足够的耐心,让心去培养身心的和谐。

  所谓的身,就是中枢神经的反应区(人中),所谓的心就是你的注意力,它们两个合二为一,需要借助呼吸来完成,所以要培养专注力。

  按照平常设计的禅修课程,我们最少需要三天时间。当进行到第三天的时候,你大概就会知道身心合一是什么样的状况了。

  心是有事情做的,虽然还有妄念生起,但是相对来讲已经达到了聚精会神,就是说专注力已经够用了。当专注力够用的时候,你才会去观察感受。大家可以照这个次第练习、修行,观察感受。

  2学会观察感受

  观察感受也有细分,感受分三种:苦的感受、乐的感受和不苦不乐的感受(也叫做舍受)。什么叫做苦的感受?比如说坐禅,首先会腿疼,这实际上叫做苦的感受。在你的每一座中,你已经会锻炼专注力了,当你的专注力在人中已经很集中的时候,也就是你有些专注力的时候,上座再温习功课,温习五分钟,观察感受五分钟,再回过头来数呼吸五分钟,然后再观察感受。

  比如说你的右腿疼,你去看一下是右腿的哪个部分疼。你整条腿可能都不舒服,但是你会发现,你仔细去看也看不到具体是哪个点在疼。比如你觉得膝盖疼,或者是腿的根部疼,你仔细去看疼在哪个地方,这个时候就叫做观察。要在专注力的掩护下去观察。

  你去观察感受的时候,还不知道感受的具体情况,这时候你选一个点,大概取指甲盖那么大,把它当做你观察的对境,弄清楚它,心集中在这个点上。

  因为有专注力的原因,所以往这里集中的心是稳定的。你先看清楚这一个点,感觉这个点刚才很疼,而现在去看的时候,这个感受是在发生变化的,好像反应没有那么强烈了。这就是我们从感受当中得到的第一种智慧——无常。

  可是在我们没有观察它之前,我们会认为这个点是一直在痛的,它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这是什么原因?不是身体痛,是心痛。因为心过度紧张,所以这里痛。这样你就剥离了第一层的有关心的自我执着。当你得到它是变化的这一概念的时候,你就生起来第一个智慧,它叫做“面对面的智慧”、体验的智慧。它不是语言概念上的,它来源于你的体验,说明你的禅修在有秩序地朝着良好的方向往前发展。

  那么你回过头来,再仔细地看它,它还在变化,又疼得厉害,这时候还是要放松,去看看哪个点在疼。内心不断地锁定你的目标,客观地描述它,不要加任何主观的成分,也不要去想如何解决这个疼。当你想要解决它的时候,实际上是在紧张地培养它。你没有客观地看到它,你得到的疼的概念是心在疼,是心里面的感受,也叫做制造出来的感受,不是事实的感受。这个时候你就会获得真实的观智——观察的智慧。

  3为心找到一个目标

  所谓的智慧都是客观的、内心平稳的一种真实反应的显现,这个就是功夫。那么你在这个座位上,这时候就有事情可做了。即使让你坐一个小时,也许很疼,可是那个疼正在帮助你的禅修进行深入。反而是没有痛感的时候,你不知道禅修是什么,心无所事事,不是打妄想就是昏昏欲睡,因为心失去目标了,失联了。心不可以没有目标,不可以没有吃的,它吃的就是对境。

  就好像我们把眼睛闭上就很容易昏昏欲睡,为什么?心失去了它的目标。眼睛是心和外界目标建立联系的途径,所以我们在修行的时候,虽然闭着眼,但是我们的心是一直拥有它的食粮,也就是它禅修的对境、它的感受。

  感受这个东西,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可是我们从来没有招呼过它。比如,感受虽然生起来了,但我们的心只是知道这里不舒服,又马上跑到别处去看别的目标了。这个感受永远没有被照顾过,它就像一个小孩一样,从来没有得到过安全感。因此它就会在我们的大脑记忆里面,留下一个标记。

  对于明天的生活我们就会惶恐不安——“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总是内心不安。”这是因为昨天有一个潜在的影响,它还在记忆深处保存着,没有消磁。

  这样的人生如果一直累积下去,到最后就像一个房间里面堆满了砖头,没有空间了,生命堆满了种种种种的记忆,脑细胞就报废了,它没有办法恢复弹性,你永远会是紧张的。

  4何谓正确的用功

  心的专注正是通过感受获得了对境,获得了成长,这就是正确的用功。

  首先,要懂得去感受它的无常。你会发现这种感受的变化不因你所谓的想控制、想改变而受到左右。感受它是不可主宰的,我们所有的感受都是不可主宰的,它生的因缘成熟,它就会生起来。它生的因缘不成熟,它就会无常。它一直在按照它的轨道进行。

  其次,你就会看到这种内在的苦受,它是不可主宰的,所以我们人就会从另外一个颠倒当中获得解放。就好像你要求医生给你吃片止痛药来改变自己的感受,事实上你不可以控制它,虽然你吃了止痛药,疼的感受是没有了,但是身体发出疼的信号是说明那个地方有病,那个病还在持续地往前发展。

  我们的生命力、免疫力也是如此。当你不干扰它的时候,它会有自动的修复功能。所有的感受,都没有我们临终前的感受强烈,那是全体神经元素大量的爆发、死亡,那是很痛苦的。现在我们作为一个健康的人去禅修,事实上所有的感受都是可以承受的。如果你冷静地看待你的对境,明确地知道你在做什么的时候,你一定会获得进步。

  没有一个人是懦夫,每一个佛陀提供的法都是可以实践的。所以我们要有这个勇气,勇气的前提是你要有正确的方法。很多人没有正确的方法,所以把事情搞得很复杂。当你知道它无常、无我,你就获得了内心的一种智慧——完全了解它是怎么回事,它无法再迷惑你。这就是定力和智慧。

  5再一次观察感受

  随着你再一次对感受的观察,这种定力和智慧会更加明确。你的内心会非常满足,因为生命它回归到了最自然的一种纯粹和宁静,这就是法——一种内在的清凉,它可以让你的身心得到活力,得到自信,得到一切正面的情绪。

  这个不叫做空,也不叫做有,而是一种专注的、充满了生机的、充满了灵动的生命的力量,也是心的力量。到最后你会发现,心的力量是一直存在的,只是人一会儿把它拉长,一会儿把它拉短,不断地在消耗它、摩擦它,所以心会萎缩,会变得不完整,会变得充满了概念,就好像水变成了冰一样,它没有办法回归到自己的本体。在变成冰的过程当中,它会掺杂很多东西,木头、石头都被冻在里面的,很多概念就像这样介入到我们的生命中,对我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潜在的威胁。

  老年人就是这样的,他们一生有很多的记忆、看法、主意,到最后就活在他们自己的世界当中,没有办法恢复生命的弹性。所以我们可能没有取得成就,可是我们每天保任的这个功夫,拜大自然的所赐,依靠我们自己拥有生命的这种因缘,我们也许没有让这一期生命变得更高贵,但是不失来的时候的那种高贵,至少没有退步。这一生时时刻刻做到对心的保护,这就是对自己负责任。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禅修 感受 生命 弹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