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先要正确认识佛教

2015年07月27日 10: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荷花初红柳条碧(图:龙泉视界)荷花初红柳条碧(图:龙泉视界)

  网友:佛是神吗?为什么见到佛像要跪拜呢?烧香拜佛的意义是什么呢?

  学诚法师:佛陀不是神灵,而是导师,种种礼拜供养并不是为了膜拜偶像,而有其深刻的内涵——礼佛,是为了降伏自我的骄慢;烧香,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恭敬,提醒自己以戒定真香供养三宝。

  佛法不认为有一个外在的神灵主宰一切,人的生命由自己做主。通过学习佛法,能正确地认识世界、人生的规律,从而让自己的生命越来越美好。

  网友:佛像是由木石所造的,对着他们跪拜的意义是什么呢?

  学诚法师:佛像是木石所造,人心却不是木石。把它当做木头,它就是木头;当做佛像,它就代表着无上的悲智。修行是修内心,不是修外境,佛像也是为了启发我们的内心。譬如一张照片,它只是一张纸片,但若照片中有自己的亲人,一见到内心就会生起亲切温暖的感觉。礼拜佛像,不是拜木石,而是恭敬、尊重它所代表的“道”。

  网友:佛是什么?

  学诚法师:佛是一个觉者,觉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止息了一切烦恼,生命达到了至善圆满的境界。他把自己所领悟到的一切及修证的方法与他人分享,即是佛法,人人通过这条路皆可成佛。

  网友:佛与神有什么区别?

  学诚法师:一般人所理解的“神”是万能的,可以主宰和掌控一切(佛法中的“神”是指天道众生);佛无所不知,但并非无所不能。佛不能决定人的命运,他只是觉悟了宇宙的真理,并把它指示给世人,只要肯依照同样的路前行,人人都能觉悟、成佛。

  网友:为什么要成佛?如何发愿成佛?

  学诚法师:佛是觉悟之意,觉悟一切世间、人生的真相,从而解脱一切烦恼、圆满一切完美的人格,达到大自在,实现人生的最高价值。

  譬如小孩,从小父母就教他谈理想:“将来要做一个科学家”之类,但并不代表他马上就具有科学家的一切素质,还是需要从学写字开始,慢慢长大。成佛亦复如是,是一个高远的志向,需要漫长的修行过程去实现它。成佛不是为了得永生,而是要令自己的人格完善到极致,心胸宽广到极致,到达这一境界时,已经完全泯灭自他的分别,能够任运无间地利益众生。儒家讲人要立志成圣成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与佛教讲要成佛利益众生,有相通之处,都是通过自我人格的修治、完善来促成更多人的幸福。

  网友:成佛以后的境界是什么?

  学诚法师:成佛的境界,非凡夫之思维分别可以揣摩,但绝非形同木石。成佛是解除一切烦恼、痛苦,圆满一切悲智,至极澄净、寂静、喜悦、自如、无畏的状态。

  网友:佛的智慧是如何体现的?

  学诚法师:对一切缘起完全通达,不被一切境界所束缚,是佛陀智慧的表现。多读佛经,里面处处都流露出佛陀的智慧。

  网友:成佛与解脱有什么不同?

  学诚法师:成佛以度众生为目的,不仅自己离苦,还要帮助一切众生都离苦;解脱是为了脱离六道轮回。若仅为了个人解脱,只需要破除我执就可以;但要成佛,还需要圆满无边功德。

  网友:为什么要供养佛,佛与人有什么差别?

  学诚法师:供养,不是佛菩萨需要,而是众生需要。众生念念为“我”,对一切可爱境贪着不舍,通过供养而破除内心贪执,是修行方便。同样,戒律的种种规定,也是为了帮助众生从五欲的泥沼中跳脱出来,借助外境的清净来收敛欲望,回归内心的清净。佛与人的差别是在心上,而不是在相上。

  网友:什么是佛?什么是法?什么是佛法?

  学诚法师:佛是觉悟的人,法是觉悟的方法。佛法分为教、证二法,教法就是佛陀把自己修行觉悟的方法、生命经验说出来而形成的言教;证法是有人依照这个方法去行持所获得的真实的生命体验。

  网友:什么是三宝?他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学诚法师:佛、法、僧,是为三宝。之所以称为宝,因为他们的出现极稀有珍贵,且对世人有极大利益;一旦追随,水火不能毁,盗贼不能夺,甚至死亡也夺不走,生生世世受用无尽,绝非世间诸宝所能比。

  他们紧密关联又有所差别。佛宝,是已经修行至福慧圆满的人,他把自己修行成佛的方法说出来,即是法宝;僧宝,是指追随佛陀的脚步,依据佛法修行,并帮助众生修行佛法的人。

  网友:为什么会有“二宝”居士?

  学诚法师:出现“二宝居士”的原因,多是看不到自心的烦恼贼在作崇,以至膨胀我执、法执,以自己片面、单一的角度看僧众的行为,不能理解,乃至毁谤,这种过失是非常严重的。

  网友:佛法的核心是什么?

  学诚法师:佛法的核心是慈悲与智慧。

  网友:佛教的价值观是什么?

  学诚法师:宇宙万有没有一个事物是孤立存在的,所有事物或现象虽然表面上看来表现为个体各自独立,但内在却依赖丰富而复杂的联系而存在。作为个体的人,自身行为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他人,同时各种复杂的因缘关系也影响着自身。所以我们必须关注自己与他人、与社会以及与自然万物的相互关系和影响,约束自己的行为,朝着良善的方向去努力。这就是佛教性空缘起、万物一体、和合共生的世界观,身心不二、自他不二、依正不二,以慈悲和智慧为核心的生命观和价值观。

文章关键词: 佛教 正确 众生 学诚法师 北京龙泉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