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对菩萨生起净信

2015年07月27日 10:50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如何才能对菩萨生起净信如何才能对菩萨生起净信

  问:如何才能对菩萨生起净信?

  生西法师:〖假设任何众生对这样慷慨博施的施主菩萨生起恶心,那么他生起了多少刹那的恶念,就要在这么多劫中沉陷地狱。〗

  如果众生对施主菩萨产生了恶心,那么随其产生了多少刹那的恶念,将会在同等数量的劫中沉陷地狱。

  〖《寂静定幻经》中云“文殊,菩萨对菩萨生嗔轻侮,则等同此心之劫中住于地狱而披盔甲。”〗

  此经文有两层含义:第一,若菩萨对菩萨产生了嗔恨、轻侮之心,则果报时间是“等同此心之劫中住于地狱”,如产生两个刹那的嗔心就住于地狱两个劫,产生十个刹那的嗔心则住地狱十个劫;第二,“披盔甲”。出离地狱之后,还要在如是多劫中重新发菩提心,重新披上发心的盔甲。因为对菩萨生了嗔心,发心的盔甲已经毁坏了。

  此处应注意,经典所讲是菩萨对菩萨生嗔的果报,因为一些菩萨仍有细微的烦恼。若是一个凡夫对菩萨生嗔心,那果报就更加不可思议、更加严重了。

  〖相反,如果任何众生对具有菩提心的菩萨生起清净的信心,那么它的果报已经远远胜过恶心的果报。〗

  菩萨为了让众生产生信心,会显现很多清净的行为:有时显现殊胜的慈悲心,经常放生、帮助众生;有时讲经说法,显现清净的智慧;有时显现庄严的相貌等等,让不同根性的众生产生清净的信心。

  就我们而言,自己究竟是不是菩萨呢?若对世间、轮回还有很大的贪著,以此标准衡量就是还没有产生菩提心。然而,自己似乎每天也在发菩提心,可以说是准菩萨,或者是打引号的菩萨。即便如此,为了维护他人的信心,我们的行为应当尽量如理如法。如果行为不如法导致别人对自己产生恶心,那么自己也有责任。即使不能利益众生,也不要伤害众生,不要因自己的行为不如法而让众生产生邪见。当然完全避免有一定困难,但是我们要尽力而为。

  〖《趋入定不定手印经》中云:“文殊,设若十方所有世间界诸众生之眼被挖出,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慈心令彼等众生之目复明。文殊,若有其他善男子善女人以信心目视信解大乘之菩萨,则所生福德已胜前者无量倍。”〗

  这是一个假设句:假如十方所有世间众生的眼睛被挖出来,陷入黑暗而无法见到光明,如果有善男子或善女人以慈心摄持,通过善巧方便让他们的眼睛全部复明,这种善行的功德当然是非常巨大的,但是若有其他善男子善女人未行此大善,仅以信心目视大乘菩萨,对大乘之道具有信解且愿意修持(标准并不是很高),此时所产生的福德已经胜过了前者无数倍!更何况顶礼供养、祈祷赞叹大乘菩萨,所产生的福德则更加巨大。所以能对菩萨生起信解的功德极大,对于“菩萨是殊胜福田”一定要产生定解。

文章关键词: 众生 菩萨 信心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