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经时为何要敲木鱼

2015年09月21日 09:51  大公综合  收藏本文     
木鱼是最常用,也是最主要的法器之一木鱼是最常用,也是最主要的法器之一

  佛教有很多法器、物品,一则为了庄严,二则用来表法,每个用品都有其特定的内涵,从这些物体身上体露出各种道理,让人们通过表面看到本质。在佛教寺院的佛事活动中,木鱼是最常用,也是最主要的法器之一,不管是诵经礼忏,还是念佛上殿,都要用木鱼。

  木鱼共有两件,最常见的一种是圆鱼形,大小不等,大者置于佛殿,小者置佛案。二者均使用硬木制成,中心挖空,僧人诵经时用木锤敲击它,便发出清脆的声音。其用途是便于掌握诵经节奏与调整音节。另一种木鱼,悬挂在寺院斋堂附近,呈直鱼形,扁平而中空,又称着“梆”,敲击声十分响亮,是作为通知僧众进斋饭的信号之用的。这种木鱼大都是吊在庑廊的木梁下,悬吊的方向却很有讲究。按佛门规规矩,一般寺院只许鱼头朝寺内方向,只有十方丛林方可鱼头朝外。

  僧人敲木鱼除了上述用途外,尚有它更深一层的含义,就是“自警”。因为“鱼昼夜未尝合目,亦欲修行者昼夜忘寐,以至于道”。 鱼即使在晚上也不会闭眼睡觉,为了勤修道业,用木鱼来警策大众要抓紧时间用功办道;这里说得十分明白,佛教徒在修行中的这种“警众”与“自警”(不寐),乃是他们之所以敲木鱼的宗教内涵。另外,寺院早晚上殿,木鱼用来引导僧众把握诵经时的轻重快慢,让大家凝心一处,不起杂念。

  从木鱼的本质上,他代表的是一种自强不息、精进不退的精神,如果一个人连睡觉的时间都不曾浪费,昼夜用功,自然会净念相续,杂念不生,容易进入道业,日复如此,何愁道业不成?佛陀讲:断一份无明,则证一分法身,如果连常见的烦恼习气都不能断除,怎能断除生死?出家学佛乃大丈夫事,当断能断;断恶修善是佛教的根本,精勤修学是解脱的保障,木鱼不仅是敲在身上,更是敲在心上!

文章关键词: 诵经 木鱼 昼夜 佛教 念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